基层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近期,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以实施“书记领办事项”为抓手,以项目化管理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与业务一体化融合、一体化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责任意识,激发党建活力。该院结合“为民惠企争模范”实际行动,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党组织书记亲自谋划,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明确目标、进度和措施,定期调度“书记领办事项”工作进展、成效,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机制建设、行风建设及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效,激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活力。

聚焦组织功能,提升学科水平。该院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双带头人”培养机制,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提升党员素质、能力,提振教学、科研士气,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院党委通过带动各学科成功申报省级课题14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0项,获安医大校园基金项目立项8项,打造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中医科、普外科等多个品牌学科,持续推进科室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医院普外科党支部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医、教、研能力大幅提升,成功申报省临床重点专科,获得省级科研课题立项、安医大校园基金项目两项。

聚焦“一改两为”,下沉优质资源。该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市县医院专业技术协同发展。各党支部结合“一改两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定期帮扶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专业技术指导和培训,着力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呼吸及血液肿瘤科党支部在怀宁组织举办2022年中国农村肺癌早诊早治(安庆点)培训会,提升基层医生肺癌早期筛查专业水平;心内科党支部在望江县人民医院开展“全国心梗救治日”义诊科普宣传及学术交流活动,在各县域医院指导开展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冠脉介入手术及心血管介入技术,助力提升基层医院专业技术水平;影像中心党支部在怀宁县独秀医院组织开展肝脏增强CT专项培训,定期安排诊断医师下沉指导,帮助独秀医院把CT增强检查技术应用于临床,提升基层CT诊断水平。

聚焦服务意识,改善就医体验。医院全体党员医务工作者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以党建促进服务品质的提质升级。妇产及儿科党支部以降低早产儿再入院率为出发点,将早产儿护理服务延伸到患儿出院后,多次前往早产儿家中指导孩子父母如何照顾、哺育好早产儿。医技联合党支部扩建体检服务场所达800平方米,更新检查设备、优化体检流程,提升服务品质,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党政后勤第四党支部创新优质服务,将医保窗口前移,在门诊设立医保服务站,推出“医保刷脸结算”业务,创新“服务上微信”“快递送到家”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让服务有温度。

该院还持续深化警示教育,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同向发力,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议、科室例会等强化行风建设;召开党风廉政会议,院党委班子带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制,落实“一岗双责”。

医院将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密制度体系,积极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以党风正行风,以行风改作风,倾力建设廉洁医院。(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 曹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