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穆思琪:“医 ”路有梦 未来光芒万丈
发布时间:2023-06-17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穆”字的本义,乃成熟的稻米下垂,虽然颗粒饱满,但仍然谦卑,有恭敬、和美之意。穆思琪就是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安医追梦人,她既有如稻米般温和谦卑的性格,也有不一样的坚持与倔强。

穆思琪,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获得校级“优秀通讯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启航”奖学金一等奖、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等。

穆思琪在求学之路上经历了许多坎坷,但她始终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时刻充满正能量,坚持不懈向前进,总有一天,自己能散发出特有的光芒。 

“医”路启航 循梦而行

当谈到自己的医学之路,穆思琪说自己一直坚守初心,遵循梦想,永远积极乐观地向着梦想前行。

早在高中时期,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愿望就已经在穆思琪的心里埋下了种子。当她渐渐发现,身边的亲人、朋友或多或少都在遭受病痛的折磨,尤其是2020年初暴发新冠疫情时,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感人事迹让她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医生的决心。最终,穆思琪如愿来到了安徽医科大学,她也在这里,与千千万万的安医学子一起,在老师的教导下、在同学的陪伴下,踏上走向成为良医的道路。

在学习的道路上,穆思琪不会临时抱佛脚,因为她知道,知识在于积累,平时她会花更多工夫在学习上,这样就能以平常心态去应对考试。“医学知识确实非常多,繁杂难懂,但常考的知识点我会利用课余时间掌握,期末只需要回顾复习,加深印象,争取一个好成绩。”在穆思琪看来,医学更类似于文科,有很多的知识点要去背诵,但同时它又有理科的逻辑性,需要学会融会贯通地理解,不然就是一堆乱麻。“当我在大三学病理生理学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联想到大二学习的生理学。”“记忆联想法”是穆思琪学习的小技巧,她巧妙地将新旧知识联合,不仅加深了旧知识的印象,也更容易理解新知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熟能生巧,这些话都教导着穆思琪,“只要你愿意下功夫去记背,脚踏实地,就肯定能把知识点都攻克下来。”

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在进入安徽医科大学学习的生涯里,她始终如一,从未松懈,希望自己能在医学路上走得更远更长久。规律的作息,健康的身体,也是她能时刻保持良好状态投入学习的“独家秘笈”。面对临床医学复杂繁忙的学习任务,穆思琪也毫不惧怕,她始终一步一个脚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她坚信——努力会带给她奇迹。当谈到对医学生“内卷”的看法时,穆思琪表示自己也挺‘内卷’的,因为医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未来就业压力大,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力争上游。“当然,你不能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内卷’,也应该和同学,甚至你的竞争对手一起合作,才能相互促进。‘内卷’是需要的,但太大压力只会适得其反,尽力而为就好。”

每次拼搏,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梦想就是穆思琪人生路上的指明灯,而她也始终如太阳一般,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与梦想作伴,循梦而行。

“医”路相伴梦想开花

友谊是天地间最宝贵的东西,深挚的友谊是人生最大的一种安慰。正是求学之路上的好友相伴,引领着穆思琪在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因为想要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又被一群热情的学姐学长的宣传所吸引,穆思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大学生全媒体中心,这也是她在安医大最美妙的奇遇。作为一名安徽医科大学全媒体中心文字部的记者,她曾在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多篇文章。“能加入全媒体中心让我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因为我文字功底其实并不算好。文字部的大家庭让我感受到温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热情的学长学姐们给予腼腆内向的穆思琪很多关爱,给一个刚来到陌生环境很不适应的“小萌新”很大的支持。轻松愉悦的社团氛围让穆思琪逐渐敞开心扉,接纳大学新生活,让自己融入了新的群体。穆思琪非常感激那些一路上帮助过她的学长学姐,他们十分热情地向她传授考试经验,把自己的知识和学习的经历都无私地分享给她,“他们是我学习路上最耀眼的明灯,是我的引路人,让我能在学习的路上走得更轻松,少遇到一些障碍。”

除此之外,室友的陪伴更是穆思琪的“心灵鸡汤”。作为全寝室唯一一个外省的女孩子,穆思琪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地方,开启全新的生活,这让她感到十分不适应,念家的情绪常常萦绕在她的心头。而朝夕相处的室友就如同她在校期间的家人,每当她遇到困难,室友们总是给她关心和安慰,让她从想家的苦恼情绪中脱离出来。“很感谢一路上室友的陪伴和鼓励,她们是和我最亲近,也是最让我感到安心的人,相信未来我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大学生涯最难熬的时期,穆思琪的辅导员也帮助她渡过难关。“辅导员程悍、钱晨老师经常找我聊天解闷,以及新辅导员张希老师也对我非常亲切。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排解我心里的忧愁。”辅导员们耐心地倾听穆思琪的难处,细心地回答一切困惑,为她的学习生活指点迷津,让她从压抑的情绪中渐渐走了出来。“我很感激在大学遇到这样的辅导员,他们关心照顾我,也照顾整个临床专业的大家庭,让我在学校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离学校几百公里之外的家中,穆思琪的父母也一直都在默默支持着她。“当你最孤立无援的时候,背后永远都还有你的父母,他们是最无私、最支持你的人,他们从始至终都给我最大的鼓励和关怀。”来自父母的爱让穆思琪变得更加勇敢,更加坚定地去面对未知的挑战,面对未来的风雨。穆思琪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成长起来,丰满自己的羽翼,让自己能在这片天地中自由地飞翔。

就这样,在身边所有人的鼓励之下,穆思琪开始扬帆起航,向梦想的岛屿进发。“前方会有更多的挫折和坎坷在等着我,我要调整好心态,装备好自己,迎接更大的挑战。”心怀感激,砥砺前行,穿越风雨,最终会看到绚丽的彩虹。

“医”路成长 未来可期

追梦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这些努力的时光里,穆思琪付出汗水,也曾有过辛酸和苦楚,最终品尝到了成功的甜蜜。在得知自己获得国奖的那一刻,穆思琪意外与欣喜交加,有些不敢相信幸运女神的降临。“国家奖学金是全国大学生奖项的最高荣誉,是对我大学努力的一个肯定。当然,人外有人,比我更好的同学也有很多。这个荣誉让我更加坚定信念,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成功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穆思琪的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了成功,追梦的火焰在她的路途上将更加耀眼。

在给刚刚结束高考的高三学子寄语中,穆思琪希望有志学医的学弟学妹们既然坚定信念要成为一名医生,就要认真学习、脚踏实地。“学医之路的艰辛众所周知,要顶得住压力,意志坚定。希望我们都能以身边更加勤奋的同学为榜样,怀着初心、不断进取,让自己的良医梦想早日实现。”

因为心中有梦,所以眼里有光,有了梦想的指引,再渺小的人也不会迷途。就是这样一个倔强的女孩,带着不变的初心和不懈的追求,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晴朗。路在脚下,梦在前方,穆思琪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她相信自己永远走在路上,走在追光的路上,走在圆梦的路上。带着金色的梦想,穆思琪走在汗水浇灌的繁花路上,只要心中有梦,路途遥远又有何妨。不断追梦的她,最终也会闪闪发光。(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高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