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刘莫楠:脚踏实地 步步生花
发布时间:2023-07-02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我觉得我很普通,没什么特别厉害的。”女孩谦虚地说道,转头温柔地望向窗外,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生活路遥马急,但她一直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平凡之路也能步步生花。

她就是刘莫楠,中共党员,我校2023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已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专业。在校期间,她成绩优异,担任班级学习委员,2020年、2021年先后获得徐叔云奖学金和良医成长计划奖学金,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与团队合作完成的两幅作品在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怀勇者不惧之心 乘风破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求学之路上,刘莫楠不断探索,形成了一套独特高效的学习方法。

“每天要有计划,保持规律的作息,在最清醒的时间高效学习。还要学会当自己的老师,比如结合图表把知识点理解透彻,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去叙述总结,最后把整理好的内容记下来,考试前结合思维导图进行复习,就能够理解整本书的框架,这样就更加容易记忆知识点。此外,还要学会鼓励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才能增强自己对学习的信心。”谈及学习方法,刘莫楠打开话匣子,提供了很多有益经验。但她也表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刘莫楠都没有停下求知的步伐。大二时,她主动进入实验室学习,锻炼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在实验室里,她完成了细胞培养、MTT法、CCK-8法、细胞划痕实验、分子克隆等实验内容,并积极参与实验组会。“课堂上学习的主要还是理论知识,许多实验细节并不能够做到完全了解。通过实验室的学习,才能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更加深入了解实验操作的原理和细节。”

书本上的知识通常都是被验证过多遍的,而在实验室里,所有的结果都需要自己去探索和发现。刘莫楠热爱探索未知,并且享受其中:“实验过程中面对的状况通常是未知的,最后得到的实验结果也不一定是预期的那样。”未知的事物总是令人着迷,怀揣着期待的心情,她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机器,放置实验材料。每次实验,通常要重复操作多次才能获得准确数据,但她总能耐心地不断尝试,求索着未知的秘密。“最后得到预期实验结果的时候我会非常有成就感,也正是这一点,激励着我一直探索下去。”严格的实验要求,严谨的实验态度,刘莫楠在追求准确实验结果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着。

向上向善,花开向阳。通过不断地积累和沉淀,刘莫楠成功保研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专业。说起对以后的憧憬,勤奋的她眉眼弯弯:“在研究生阶段,我会认真完成所学课程,同时希望能够有其他收获。我会努力向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们学习,争取在生物学方面有所贡献。”

怀工匠创新之心 携手前行

在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上,刘莫楠与团队成员完成了两幅作品,分别获得了大赛创意组一等奖和三等奖。谈及参赛契机时,刘莫楠对室友满怀感激:“一开始,我并不知道比赛的相关信息,还是室友积极动员宿舍成员参加了比赛。”

虽然准备比赛的时间很充裕,但由于团队成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标本制作,一系列问题扑面而来,大家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比赛中。回忆起比赛的准备过程,刘莫楠微笑着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大家在实验室做标本太过于投入,以至于忘记了时间,差点错过宿舍门禁。于是我们赶紧收拾面前散落的仪器和材料,飞奔回宿舍。”

路边灯明,头顶星荧,发丝随风飞舞,书包啪啪地打在背上。一群小伙伴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后,一起奔赴那温暖的小窝,脸上的笑意止不住,心里的快乐藏不了。这或许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吧!

由于疫情原因,2021年的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在线上进行。正式比赛之前,刘莫楠在宿舍里反复演练,为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能坦然接受。”正式比赛时,她妙语连珠,从容不迫展示着作品的细节。

最终,刘莫楠和伙伴们为自己的辛苦和努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看到大家夜以继日的努力化作累累硕果,我特别高兴。”获奖结果公布后,她谦虚地说:“可能是因为我们的作品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看上去美观一些。”

通过这次比赛,刘莫楠接触并学习到了动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在充实学习生活的同时,也体悟到了真正的团队精神:一群人,一件事;一起做,一定赢。“大家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日子,真的很激动、很难忘。无论结果怎样,这段经历对我们来说都弥足珍贵。”

室友间的和谐友爱,也让这个小集体共同进步,刘莫楠所在宿舍还获得了学校2021年度“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十佳示范宿舍”“很高兴遇见这一群伙伴,大家一起吃饭、学习、复习、休息,共同经营着简单温馨的小窝。”刘莫楠说道。

怀仁者助人之心 热心志愿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滴水之功,汇成涓流。在校期间,除了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刘莫楠还是安徽医科大学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任职期间,她与其他负责人一起,从服务队“低碳生活,行胜于言”的中心理念出发,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环保特色的活动,例如“光盘行动”、植树节系列特色活动等,积极宣传环保理念。除此之外,她还一直负责力行楼服务岗亭的相关工作,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即便是放假回家,刘莫楠也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她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参与到村委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只要组织需要,便第一个冲在前面。

疫情期间,她多次参加村委会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看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发布时,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觉得就应该尽己所能、展现所学、服务社会。这些志愿服务只是我能为家乡做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志愿工作并不轻松,但是想到这些事情意义非凡,就会觉得自己又充满了力量。”刘莫楠表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也看到了党员前辈们的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应该跟上他们的脚步。”

回忆起担任抗洪志愿者的经历时,她说:“由于经验有限,我能做的也只是检查水有没有漫过安全线,及时记录汇报这些小事,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做一些平凡却有意义的事情,也不失为一种快乐。志愿活动虽然辛苦,刘莫楠却能体会到其中的幸福。

“我觉得我很平凡。”刘莫楠再次说道。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平凡之路上,刘莫楠坚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努力绘出繁星闪烁。她享受着往理想高峰进发的过程,即使一路上需要披荆斩棘。“忙碌的学习、复杂的实验,不过是山腰的云霭,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不断向上攀登,看到山顶上最美的风景!”(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熊秒 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