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盛书颜:渴望看到更多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3-07-16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得知自己获得“十佳本科生”的荣誉时,盛书颜盯着面前的实验操作台,恍恍惚惚好像又感受到了大学一年级第一次跟在师兄背后学习时,对未知的如饥似渴和小心翼翼。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学院请高年级的学长为我们作科研讲座。当时,文献检索和一些科研网站对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概念。”彼时的盛书颜不会想到,三年后的自己已经完全拥抱科研,在科学研究中诠释着自己对“人生价值”的理解。

盛书颜,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我校2022年度“十佳本科生”。截至目前,他负责或参与了10篇论文的发表,获得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和全国铜奖、以及“挑战杯”安徽省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热爱所选 自信所爱

“科研连接了我的大学生活。它不仅仅是一种喜欢,更是一种习惯。”高中时期的盛书颜,喜欢生命科学。进入大学后,他便积极联系老师,顺利进入实验室,把日常学习以外的时间,全部投入到科研探索中。

学习实验一年后,盛书颜和师兄合作开展了一项课题研究,并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在《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发表了题为《细胞分裂周期相关蛋白4(CDCA4)在人类肿瘤中的致癌作用的泛癌分析(A pan-cancer analysis of the oncogenic role of Cell division cycle-associated protein 4 (CDCA4) in human tumors)》的论文。研究成果的刊载带给了盛书颜自信,但是他并没有自满,而是决定更加努力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坚定前行。

“科研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迷雾,你也不知道自己走到哪里了,也不知道有没有走错。这种不确定感才是遏制前进的束缚。”盛书颜坦言,进入实验室后并不是一帆风顺,但“热爱”一直是他在急湍暗流中牢牢的抓手。面对困难和挫折,他从未想过放弃,而是充满斗志和对未知探索的渴望。“不确定感,正是科研最迷人的地方。”

越战越勇,盛书颜积累了经验和技术,向更高峰攀登。从第一次做实验拿到结果的成就满满,到熬夜做实验但因为疏忽大意而前功尽弃的自我否定,再到如今获得“十佳本科生”的荣誉时的欣喜……回望过去,盛书颜表示,科研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踏上这条路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里。是热爱,它一直牵引着我前行。所以,与其精神内耗,不如听从自己的内心——它一直在发出呐喊。”

翻山越岭 奔向山海

“光在实验室是不够的。”盛书颜知道,只在一个环境里努力只会感动自己。因此,在培养科研能力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赛事,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在与同龄人的较量中,获得更大的进步。

“印象最深刻的参赛经历,是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个比赛可以说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永恒的记忆点。”盛书颜回忆道。

参加比赛之前,他在进行有关感染与免疫的实验基础研究的学习。阅读文献过程中,他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癌的发生具有强相关性,但很少有研究探究相关的致病机制。于是,他将理论结合实践,决定研发一款检测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发生胃癌的早筛早检试剂盒。

“我们第一次参加这个赛事,很多都不懂,比如申报书的撰写、原理机制的描述、市场调研……当时我和团队队员们就一起在实验室的办公室里准备这些,几乎每天都熬到凌晨两三点。”想起过程中的坎坷与艰辛,盛书颜的脸上不是苦涩,而是带着浅浅的笑容,因为他在回忆中看到了当初那群咬紧牙关、坚持不懈、破除万难的年轻人。

在老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盛书颜和团队成员一点一点稳扎稳打。从生物信息学的分析,再到分子生物学实验,他们终于找到了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促进胃癌发生有关的一个基因位点: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基因位点被改变,从而激活了下游通路,促进胃癌的发生;通过所设计的免疫芯片,检测患者体内的基因位点,便能探查患者罹患胃癌的可能性。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追求目标时所遇到的困难,盛书颜认为必须学会摆正心态,正确看待得失。“失败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生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一个过程。”

正是团队成员的同心协力和不懈努力,盛书颜主持的《胃里守护幽门螺旋杆菌剂,胃癌早筛早检试剂盒》项目在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省级金奖、国家级铜奖的好成绩。凭借该项目,他们还申请到了多项基金支持。

无愧于心 驰骋天地

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人生修养的大学堂,提升综合能力、展现自我舞台。对盛书颜来说,忙碌却又充实的生活让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五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医学组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获得校级一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安徽省一等奖和校特等奖。

一张张证书、一项项荣誉,见证了盛书颜青春奋斗的每一刻。“只有专业知识扎实,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才能不慌张。参加这么多比赛后,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敢于向更多的人表达自己的想法。”证书和荣誉之外,盛书颜觉得收获了更多看不到的东西。

求学之路,道阻且长,身心压力是难以避免的。拉小提琴,是让盛书颜放松身心的一个良好途径。他的这一乐器特长,也为大学学习科研生活添加了更多色彩。在中国大学生艺术展中,凭借对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的良好演奏,他获得了安徽省三等奖。“有时候我也会打篮球,享受多巴胺分泌产生的愉悦。坚持锻炼,不仅让我收获强壮的体魄,也让我有了更加坚韧的内心和克服困难的决心。”

“在孜孜不倦中跨越无所知,在努力躬行中成为有所为。”谈到对未来的憧憬,盛书颜希望在科研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步履不停,走在探索科学世界最广袤边界的路上。(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李雨森 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