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邀请专家解密阅读的学问
发布时间: 2019-04-22   

4月18日上午,校图书馆在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专家讲座。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应邀作题为《新时代,新表达:阅读是一门不断选择的学问》的报告。讲座由校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正主持。

讲座中,吴文革以“阅读”“选择”和“学问”三个关键词贯穿全场,详细解答了“读不读”“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在“读不读”的问题上,他分析了大学生读书的动因、机制和理由,并提出无论是基于文学的表达、数学的表达还是信仰的表达,大学生都应该多读书。在“读什么”问题上,他结合自身的实践和经验,分别总结了纸本阅读和数字阅读的资源选择问题,重点分析了数字阅读中流行阅读和专业阅读的区别,并建议大家结合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因素等七个方面,选择值得读又适合自己的纸本阅读书单。在“怎么读”的问题上,他从“如何安排好一天的阅读”和“如何读一本书”两个方面介绍了古今中外的几种阅读方法,重点提出“重返时间的河流”的读书法,并呼吁大家跳出“信息茧房”,选择经典进行阅读。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专家见解独到。同学们在分享的21个书单里找到了阅读方向,在32次选择中明确了阅读的方法,对其今后提升阅读能力有很大帮助。 

全校近4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图书馆 图/冯瑞 文/公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