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带你走进叙事医学
发布时间: 2019-09-19   

9月17日下午,我校素质教育品牌栏目“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第55期开讲。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何为叙事医学》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报告会,并向郭莉萍颁发了“医学与人文大讲堂”荣誉证书。副校长肖圣龙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刘群英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郭莉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让人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叙事医学盛宴。报告从叙事医学的视角,为我们积极践行和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提供了实践途径和科学工具,提高了广大医学生对学医的认识,深化了对医学、医疗、医患、看病等概念的理解。报告强调了医学人文的重要性,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人的科学,医学比其他学科更应该注重人文关怀。他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聆听报告,深刻理解明朝裴一中的名言“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从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和加强人文关怀两个方面着手,致力于成长为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当代良医。

报告会上,郭莉萍从“对叙事医学的误解”切入,深入浅出地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叙事医学的“定义和来源”“三个焦点”“三个要素”及“两个工具”等四个方面内容,揭示了叙事医学的本质,并结合自身的就医经历分析了医学人文的重要性,阐明了叙事医学是医学人文的落脚点。她指出,人文是医学的另一只翅膀,临床工作看似是人与病的关系,但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关系。她还表示,身体的接触能够产生信任和亲切感,医生在面对病人的时候不要忽视身体的接触,要注重对病人的话语进行加工反馈。整场报告旁征博引、论述精辟,使在场师生听有所触、思有所悟。

郭莉萍,现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应用语言学系主任,医学部生物医学专业联合创始人,新创学术期刊《叙事医学》杂志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先后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师”和“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约400人聆听了报告。(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