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首期“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4-13   

    4月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1年首期“博士论坛”报告会。该院副院长黄升海主持会议,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平平作题为《吡咯并吡咯二酮(DPP)类光敏剂的合成及其肿瘤光治疗性能研究》的报告。

    报告中,梁平平介绍了自猝灭二茂铁基DPP衍生物的肿瘤光热治疗及微酸环境刺激响应性DPP用于肿瘤血管阻断/光治疗的有关内容。她表示,通过构建共轭结构单元,可增加药物分子的近红外吸收,引入二茂铁基、二乙烯基苯胺、血管阻断基等功能基团提升光热转换效率,从而实现微酸敏感的协同光治疗及肿瘤血管阻断策略,最终达到彻底光消除肿瘤的效果。据她介绍,目前肿瘤光治疗策略已经进入临床应用阶段,有助于临床病人快速减轻病痛,延长寿命,有望成为彻底治愈肿瘤的新策略。

    报告结束后,梁平平就个人在美期间研究工作作了介绍。与参会师生分享了个人科研的心得体会,并就学术方向、科研经验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梁平平主要从事肿瘤光治疗药物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研究重点为开发一系列具有近红外吸收波长的肿瘤光治疗纳米药物,利用荧光、光声等多模式成像技术指导肿瘤治疗,通过肿瘤微环境的探究、靶向药物传递、线粒体损伤等相关科研工作,力寻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的具体策略。先后在多个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

    该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