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到“行” 全面培训助力我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7-12   

   7月9日,我校举办“东南学堂”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培训班,围绕方案设计、新闻宣传、安全教育、实践礼仪、急救技能、团队管理等模块对即将投身社会实践的学子,展开理论和实践培训。

    培训以学习党史开篇,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学子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勇做新时代托举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培训结合校史校情教育,将学校前身东南医学院响应国家号召由上海内迁安徽发展,以及老一辈东南人的奋斗历程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大家把践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作为投身社会实践的具体行动,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训还在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持下,面向全体学员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让大家通过实操练习掌握急救技能,同时还在社会实践团队安全管理、应具备的礼仪修养以及实践中运用礼仪知识、社会实践中常用的调查研究方法、新闻宣传、照片拍摄等方面进行了实务培训。   

    “培训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细致全面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式,为接下来我们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药学院2018级临床药学李根说道。

    “身为一名医学生,对于心肺复苏只有理论知识的了解,并没有亲身实践过。通过今天的理论学习以及心肺复苏的操作实践,我已经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抢救操作流程,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身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在接下来的暑期实践活动中,我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妇幼保健医学专业学生张一墨谈道。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周群航认为,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之前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对增强实践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培训,我也深刻认识到了在实践中做好安全预案、加强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我将把个人所学,学校特色、地方特点与实践结合,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开社会实践。”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儿科学卢星宇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我们社会实践理论水平,也让我们明确了社会实践的意义。秉着“学与问结合,学与思结合,学与行结合”的宗旨,他将会把培训的收获付诸实践中,圆满完成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2018级精神医学马滢定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的好机会。此次培训为我们团队接下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我相信我和我的团队一定可以顺利完成此次实践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高晓妹、杜忆南分别主持培训会,我校报名暑期社会实践的600余名大学生参加此次培训。(校团委 朱葆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