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同时被国外三所名校录取
发布时间: 2021-07-08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陈紫瑜同时收到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和东北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赴东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深造。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陈紫瑜再三向学校、学院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表示了感谢。据悉,针对“小医生”成长的每一步,该院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开展早科研早临床反复临床、“大一”遇见“大医”、职业生涯规划、学长制朋辈帮扶、“东南风”系列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坚定学生专业信念,帮助其尽早确定奋斗目标。

大一入学后,辅导员了解到陈紫瑜留学深造的想法后,便与其一起制定了周密的升学备考计划,并长期监督她按计划学习提升。该院学生党总支领导除积极鼓励陈紫瑜坚定学业发展目标外,还从其不同学习阶段的需求出发,发挥“院院合一”优势,联系了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和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教授,分别作为其临床和科研方面的指导老师。“在公共卫生学院苏虹教授的细心指导下,我从阅读文献开始一步步接触科研,到寒暑假留校做课题、做实验,科研能力有了飞速提升。二附院的翟志敏教授除了指导我临床实习、临床科研,还结合自己在日本学习、进修的经历,利用业余时间指导我申报学校、并亲自为我撰写了推荐信。”对于学院领导和导师们的帮助,陈紫瑜十分感激。科研指导导师、临床指导导师。

2020年10月起,陈紫瑜先后申请了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和东北大学的博士项目,从用邮件与教授联系,到初筛、面试,再到获得三个学校的录取、参加日本学校研究组组会,她感触颇深:“我是个幸运的女孩!很感激在安医大这一路遇到的领导、老师和前辈,谢谢他们一直热心关爱、帮助我。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大学五年期间,陈紫瑜发表SCI论文两篇,多次获得校奖学金、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托福取得高分,并通过日语N2等级考试。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导诊、义诊、乡村支教等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以及学校主持人大赛、校园风采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 

据悉,东京大学是一所日本文部科学省“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名校,位列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23位,日本全国第1位  。截至2021年,东京大学培养了11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等。

该生优异成绩的取得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工作取得实效的具体体现。该院也将紧紧围绕三全育人重点工作,以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变革为着眼点,凝聚师生共识,继续全力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健康中国积极培育大国良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