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学习雷锋永无“休止符”
发布时间: 2022-04-02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我们隆重举行了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仪式,并正式启动了2022年“学习雷锋在行动——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志愿者”主题活动。这已是我校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在行动”的第11年。

       11年来,一批批身着志愿者马甲的安医学子遍布于校园内外,工作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安医大校园里,历经近60年的雷锋精神,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恰恰相反,它在岁月风霜的磨砺下愈发坚韧,化成一座精神丰碑,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学习雷锋精神,展现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雷锋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是奉献精神、无私精神,也是敬业精神、奋斗精神。尽管不同时代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不尽相同,但它归根结底是催人积极向上的精神。我校“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符合当代青年运动的主流方向,自2012年以来,涌现出了数以百计的学习雷锋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广大安医人成人、成才、成功的第三课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延续雷锋行动,彰显同心向善的价值追求。我校把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志愿者”,就是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习雷锋的精神,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贯穿到平时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将专业知识与学习雷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掀起“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处处做雷锋”的热潮。只有这样,才能让雷锋精神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将同心向善的价值追求传递开来。

      争当雷锋传人,激荡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要赓续传承,更要发展创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雷锋精神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将“学习雷锋在行动”贯穿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形式,拓宽志愿服务发展路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创新发展,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长盛不衰。

       如火如荼的“学雷锋月”已经过去,但雷锋精神却不会是“三月来,四月走”,学习雷锋永无“休止符”,学习雷锋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永远“长着一颗心,一心向着党”,永远以雷锋精神作为中华儿女的精神坐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昂扬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