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学理论、强团建、明身份
发布时间: 2022-05-05   

      百年时光不老,蓬勃青春正好。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理论、强团建、明身份”系列活动。

       学理论,筑牢团员思想根基。4月29日,该院团委开展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并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该院兼职团委副书记李杰在学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要继续钻研、精通专业、做好‘经师’,更要涵养德行、率先垂范、成为‘人师’,为培养大国良医贡献应有之力。”该院第五团总支书记黄炜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团干部,我会带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除开展集中学习外,该院还通过印发学习材料、线上推送《100个团史故事》等方式,多渠道引导团员开展自学,夯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

       强团建,推进支部规范运行。学院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中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自查和互学互查的通知》,全体团(总)支部就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等方面工作进行自查。5月4日上午,在前期自查基础上,院团委组织全体团(总)支部开展互学互查,以听取自查报告、分组现场查看资料的方式,重点检查基层团组织和团干设置、青年大学习、团员发展、团员推优、团费收缴、组织生活、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内容,并在检查结束后形成清单,凝练特色亮点工作以继续发扬,明确漏洞不足以不断改进。此次检查是该院2022年团组织工作的“期中考试”,有利于形成基层团组织规范化运行的长效机制,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明身份,传承爱国红色基因。五四青年节当天,该院全体团员青年以支部为单位在文化广场重温入团誓词。团员佩戴团徽,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团旗郑重许下誓言。各团支部还开展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传唱团歌、与团旗合影、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引导团员从音符、图片、影像中感受共青团百年风雨百年辉煌。团员置身于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更加深入地思考“为什么入团、怎样成为一名好团员,坚定以青春之我报效伟大祖国的决心。此外,学院还结合团员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在学院公众号、QQ群、微信群推出团史知识、优秀共青团集体个人展播、团歌传唱视频等,拓宽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提升教育效果。

    此次系列教育活动在该院广大学生中营造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担使命、赓续新篇”的热烈氛围,激励团员青年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施展新作为,以砥砺之行追逐“公卫梦”“安医梦”和“中国梦”,书写无愧青春无愧时代的奋斗篇章。(公共卫生学院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