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5-17   

5月15日,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校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现场观摩比赛并作点评讲话。

刘群英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此次大赛的意义和参赛选手展现的良好授课风貌与授课水平。他指出,大学生讲思政课实现了师生角色互换,通过空间、主体互换,打造了最便捷的移动课堂;体现了新时代的民主式教学模式,师生互相审视,互相激发,相向鞭策,教学相长,为新时代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和路径启迪。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教研的纲领性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一以贯之地学习好、落实好,为培育、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国良医做出新贡献。上好思政课,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青年学子明事理、懂道理,自觉赓续红色血脉;让青年学子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为谁发展、怎么发展”等人生大问题,不断提高拓展自身的人生格局。

就大学生如何更好地讲好思政课,刘群英希望同学们要有底气,吃准吃透思政课的理论、概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要有骨气,讲清楚理论、概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有志气,积极向上、善作善成,善于用小切口体现大主题,以小故事展示大道理,用小画面彰显大情怀。他鼓励参赛选手在讲思政课的实践中提高能力、锻炼毅力,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提升,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校级比赛共有14个团队参赛,最终选拔推荐6个团队参加由安徽大学承办的省内片区比赛。

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主持,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工部和学工部负责人受邀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现场观摩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崔兰海 殷丽君 图/许志萍 张成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