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 2022-05-17   

    5月14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弘毅楼会议室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该院党委书记白亮亮、执行院长钱海生出席活动,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惠继荣、人事处处长储兵、人文医学学院党委书记杨秀兰、校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军、教务处副处长解雪峰、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谢芬芬担任比赛评委。

    白亮亮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经各系部初赛和推荐,共有14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线下比赛+线上直播”形式同步进行,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参赛教师立足自己的学科性质和特点,基于新医科、新工科背景下对育人理念新的思考和追求,深入挖掘了工科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育人元素及其承载的思想政治育人功能,实现课程教学与思政要求同向同行。选手们思维清晰、语言流畅、方法得体,生动展示出自己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表现出良好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充分宣传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

    杨秀兰作为评委代表,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从内容设计、语言组织、教学风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她希望青年教师以比赛为契机,积累经验、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的能力,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该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王奕 朱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