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卫生管理学院“情系乡村 医路红途”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桃花潭镇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1   

7月1日至7日,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卫生管理学院“情系乡村,医路红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泾县桃花潭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情系泾县人民 筑梦乡村振兴

活动过程中,团队围绕文旅共创、产业赋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地实践调研。通过调研走访桃花潭镇的乡镇居民和查济古建筑群、桃花潭和绿林谷等景区内的商户游客,成员们了解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居民的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该团队对调查对象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记录核准,并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探寻解决方案,助力泾县文旅发展。为深入了解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团队走进中国宣纸文化园,直观地学习和体验了宣纸的生产制作流程,并了解了为满足市场需求,当地还依托宣纸开发文创产品、举办艺术节,以不断拓展产业链,为乡村振兴赋能。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厚重的历史教科书。该团队利用泾县红色文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来到了王稼祥纪念馆,随着馆内风华年代、忠诚战士、三大贡献、卓越领导、杰出外交和永远的缅怀等六大部分,追忆王稼祥的光辉一生,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崇高而坚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事业的伟大与艰辛。队员们还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内的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中共中央东南局追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洗礼;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内拍摄主题团课,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百年历史的精神根脉,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本色,擦亮初心,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活动中,团队开展红色读物分享会,激励队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1周年。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还拜访了数位党龄45年以上的老党员,了解了他们始终为人民做实事的榜样事迹,深刻认识到要始终忠于党、拥护党,坚定不移跟党走,发挥所学,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属于青年人的力量。

汇聚青年力量 传递健康理念

实践过程中,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先后赴泾县县医院、桃花潭镇中心卫生院及龙潭村各卫生院,开展交流座谈会和深度访谈活动,就医疗保障、教学科研、双向转诊和医疗体制改革等,同当地各级卫生医疗机构进行交流学习。交流中,实践团了解到泾县医院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秉持“厚德博学,卓越创新”的院训,为当地乡镇居民提供到户疫苗服务,分批驰援武汉、上海等地,对于返乡患者和急诊患者采取严格闭环就诊、开展绿色通道,删繁就简;通过访谈,了解了镇卫生院为当地老年人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供便利的药事服务,增强老年人就医获得感。

该团队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关爱村民健康,聚焦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将健康送到村民家门口。团队为村民进行义诊,提供血压、血糖的测量和慢性病的知识普及,并开展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和五禽戏的现场教学,希望引导老年人群通过此类方式强身健体、愉悦身心。针对地方特点,该团队还为当地儿童生动地介绍了防溺水相关注意事项,并科普了中暑的症状、防治措施和海姆利克急救法,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

团队通过开展“三类问卷调查”、走访“三处红色基地”、开设“三节学习课堂”,收回有效调研问卷近500份,收集与整理近百个针对当地乡村振兴的合理化建议和对策。同时,依托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制作了生动故事、知识科普、微党课、微团课等主题的视频10余个。

该院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近人民,了解专业人才需求,增强自身努力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卫生管理学院 查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