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中秋节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5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中秋节主题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全院师生共同品味传统佳节里蕴含的中华文化之美,将浓浓思乡情转化为爱国荣校情。

    团圆中秋,节日定制。该院精心准备新生专属月饼礼袋,让新生在温暖欢乐的气氛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体会浓浓中秋韵味。发放定制月饼是该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情感篇”,“中秋月朗、公卫情长”不仅寓意着节日的情意和祝福,还表达出学院始终与新生同在的关怀之意;“公共卫生学院与你的第一个中秋”诠释了同学们在入校的第一个传统节日里感受到的温暖和关爱,引导新生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共话中秋,文化传承。中秋节当天,学院2022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举办“中秋月朗、公卫情长”主题联欢会,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齐聚一堂。晚会期间,同学们打开心扉交流感情,结合自身成长历程,畅谈对中秋传统文化节日的情结与理解,一起分享故事、传递温暖。“虽然今年中秋节不能与家人团圆,但却和同学们在活动中相聚相识,了解传统习俗的文化内涵,体味民族节日的情感依托,感受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强烈使命感。”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姚同学分享道。

    月满中秋,家国于心。该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举办了“‘烘’然心动,‘焙’感快乐”月饼手工制作活动,包含七枚创意月饼,以公共卫生学院院徽为图,以“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十二字院训为印,刻印饼皮匠心精致,经高温烤制后镌刻永恒。通过互动性、体验感的活动形式,将传统文化教育与专业教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寓教于趣、寓学于乐,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与手工劳动中继承传统习俗,感悟家国情怀。

    该院还将继续结合主题团日、新生实践教育等主题,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特色活动,引领学生丰富民族记忆,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公共卫生学院 徐紫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