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辅导员论坛聚焦冬季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16   

  12月9日,党委研工部聚焦冬季心理健康教育举行研究生辅导员论坛,该部门部长李震静出席论坛并讲话,就近期校园疫情防控、研究生心理健康和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强调。

    李震静强调,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时传达学校最新通知和有关要求,对各类工作安排快速响应、认真落实,对研究生情况做到数据清、底数明、无遗漏。要压实安全责任,细化工作举措,通过网格化积极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和有效载体,增强研究生校园安全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要深入研究生群体,主动了解学生需求,切实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掌握重点关注对象心理健康状况,做实做细心理问题研究生台账。

    安徽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口腔医学院辅导员刘伟为研究生辅导员作科研主题分享。她结合自身课题申报实际,介绍了课题申报研究过程中的技巧与方法,并表示辅导员应重点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就业、成长热点难点等开展研究,立足工作、立足问题、立足特色,让工作与研究在互动中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为帮助辅导员更好了解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干预,论坛邀请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教师孙猛博士作了“心理普测结果筛查与干预方法”的专题培训。他介绍了本次心理筛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各项量表的得分结果进行了讲解,同时就辅导员对心理预警的学生采取何种危机干预方式及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指导。

    研究生辅导员论坛是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部门将坚持期期有主题,次次有分享,结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组织专题讲座、案例研究、交流沙龙等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理论素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