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应急救护知识科普走进中学
发布时间: 2023-02-24   

    2月22日,我校人体结构与功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应邀前往合肥市第八中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科普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急救意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本次科普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应急救护知识科普宣传折页、播放科普视频、主题讲座、急救技能演示讲解、现场实践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普讲座中,我校科普教育基地教师详细讲解了踩踏的自救互救措施、气道异物梗阻的原因及急救方法、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正确使用等四个方面内容。随后,通过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的演示讲解,重点说明了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积极互动,并亲身参与到心肺复苏实操练习中,我校教师进行了细心指导,帮助他们更快领会和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本次活动是我校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助力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措施,也是我校作为首批学校急救教育省域培训基地帮助试点学校,开展急救教育工作的关键举措。我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响应中国科协要求,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助力校园应急救护能力提升,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合肥市第八中学100余名师生参与,既掌握了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又提高了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实验教学中心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