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医护员工热切关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6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会议。我校广大干部师生及医护员工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积极收看大会直播,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畅谈对两会召开及关切热点话题的感受。

校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震静表示:“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伴着春天的脚步,带给我们新的希冀。今年的两会是在新的关键节点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立足实施‘十四五’规划这一承上启下的新时代,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振士气,催人奋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主动对标省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指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健康中国战略,聚焦‘四个面向’,传承安医精神,以培养‘大国良医’为目标,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等‘七大提升行动’,强力推动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

校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关键节点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报告也擘画了科技创新蓝图,明确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创新发展号角再一次吹响。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积极发挥有组织科研的作用,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添活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争先。”

校人事处副处长高杉谈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绩时指出,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学校将继续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加强人才引育工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培育一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高层次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人才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伟业之中。”

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我校护理学院院长洪静芳谈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民生福祉一直是两会关切的主题,其中,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医学院校护理专业教师,如何培养出‘尚德精术、守护健康’的高层次护理和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我认为这是护理教育新的思考点。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聚最大的团结前进合力,携手共赴充满光荣和希望的新征程。”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石宇童谈道:“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在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粮食产量等方面,提出了今年预期目标。新征程上,我们青年一代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透过全国两会这扇窗口,我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我将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作为学生干部,我将继续全心全意服务全体同学,团结带领全校同学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和大家一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医’。”校2022年度“学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生方柳充满信心地说。

“去年暑期我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层人民群众对医学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深有感触,也意识到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所以我尤为关注国家在基层医疗建设方面的新举措。”2021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外合作)专业本科生王耀乐谈到了自己对此次全国两会的关注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我觉得国家可以进一步加大医学人才定向培养力度,同时加强信息化管理,积极发展乡村远程医疗,以促进基层医疗服务的提升。当然,作为学生,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学好专业知识,从而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深感受到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里,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人民健康水平的显著提升,新冠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明卫表示,“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作为医院医务部门负责人,我将在大学和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一附院优势医疗资源,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省级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为健康安徽事业贡献安医智慧、安医力量。”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练务实,其中医疗卫生方面的内容让我感触颇深。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医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定当时刻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忘治病救人之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之使命,当好护佑群众身体健康的白衣天使。”省“第二届医师杰出成就奖”获得者、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翟志敏坚定地说道。

安徽第九批援南苏丹医疗队队长、附属巢湖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丁振表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深地为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2021年,我和第九批援南苏丹医疗队其他十四名队员前往南苏丹执行了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一年的异国工作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援非的意义所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而服务。”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我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学校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