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下发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全面部署全年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日,校党委、行政下发《安徽医科大学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我校今年主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要点》指出,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对标“双一流”建设,把人才工作和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高质量打造人才工作年、基础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效能提升年为主题,深入实施科教兴校、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和对外开放,着力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服务支撑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贡献。

《要点》从六个方面29项工作,对学校2023年主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同时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措施。

《要点》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更加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体包括6项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

《要点》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注重提升高质量医学人才供给能力,具体包括6项工作:构建完善高质量育人体系;扎实推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着力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打造高品质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要点》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具体包括6项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引领;强化有组织科研成效;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大力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加快推进新医科中心建设。

《要点》强调,要推进附属医院提质工程建设,更加注重提升高水平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具体包括2项工作:提升“安医系”健康服务体系能级;提升“医教研并举”能力水平。

《要点》强调,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4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效能;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

《要点》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改进作风、改善民生,具体包括5项工作: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要点》还要求,2023年学校要着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认真做好十件实事。

十项重点工作具体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在全校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完成新一轮学校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教育部药学专业认证,推进临床医学、临床药学和护理学专业认证整改;健全学科学位建设体系,以高峰优势学科为牵引,促进学科学位点整体水平提升,做好新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对标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要求,加快实施并顺利通过首轮考核;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快推进省部共建“炎症免疫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挂牌,扩增国家级和省部委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体量,支撑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质量再创新高;发挥东南人才工程品牌效应,完善“一院一策”等人才引进制度,深入推进“四个一批”中青年骨干遴选培养工作,力争国家级人才和高水平人才团队引进取得更大进展;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完成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联合设立“安徽医科大学阿肯色学院”;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和专项资金的支持,加快新医科中心(新校区)一期项目一、二批次工程建设进度;明确附属医院“既是医院,也是学院,还是研究院”的三位一体目标定位,打造省级高水平医院,加快构建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

十件实事具体是:完善学校馆藏资源体系,推动三个校区共建共享文献、图书、文化资源;深入实施书记校长和学院领导班子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发助研、助医、助管等政策性岗位,多措并举促就业;持续办好附属小学;加强法律咨询中心建设,提供师生法律帮扶,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推进“校园一卡通”与第三代社保卡系统对接升级改造,完善“一表通”应用;全面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完善运营各校区学生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完善教职工绩效分配及奖励办法,稳步提升教职工福利待遇,建立人事代理制人员企业年金;完成三个校区“健康驿站”建设,持续推进学生宿舍住宿条件改造工作;完成和平苑二期工程建设及集资房分配工作;推动校医院与附院结对融合建设,全方位提升诊疗水平,切实做好师生医疗保障和应急服务。(党政办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