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安医大一附院医生胸腹间妙手架设“血管桥”

时间:2018-03-08浏览:794设置

   

      得了高血压,很多人觉得不是什么大病,吃点降压药维持一下就可以了。但阜阳的高先生却因为高血压险些丢了性命,医生诊断他是先天性的主动脉缩窄,心脏的降主动脉被血栓“堵死”了,引发了心脏肾脏衰竭。为了保证血流畅通,医生在高先生的升主动脉和腹主动脉之间架设了一条“血管桥”,现在高先生已经顺利康复,高血压症状也消失了。


小小感冒导致心衰肾衰


    30岁的高先生从2011年发现有高血压,血压高达200/150mmHg,吃药也没办法控制。身体非常虚弱,稍微累一点就喘不过来气,这半年愈发严重,跑遍了很多大医院也没查出个原因。春节前返乡,高先生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经验丰富的葛圣林主任诊断高先生是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建议高先生立即入院治疗准备手术。


    降主动脉是心脏给下半身供应血液的一条“主干道”,先天性的缩窄加上由于血流不畅形成的血栓,让高先生的降主动脉几乎全被堵塞,下半身的血液供给全靠降主动脉附近的一些细小血管完成。因而高先生的心脏负荷过重,血压“爆表”,但是腹腔脏器却处于缺血的状态。


    就在进行术前相关检查的时候,高先生得了“感冒”,可就是这场小小的“感冒”却让他危在旦夕。上呼吸道感染诱发急性左心功能衰竭,继而肾功能衰竭……心脏大血管外科紧急联合血液透析中心在心外ICU进行心衰纠正和血液透析治疗。多个脏器功能的衰竭加重了高先生的病情,也增加了手术风险。


横跨胸腹妙手架设“血管桥”


    心脏大血管外科大血管病区主任冯俊波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发病率低,全国手术经验都很少,手术复杂,风险大。在经过严谨的分析讨论之后,心脏大血管外科葛圣林主任团队为高先生制定了抢救性手术的实施方案。经胸腹联合切口“升主动脉-腹主动脉人工血管转流术”,这也是我省首例自主通过这种手术方式治疗主动脉缩窄。


    由于高先生的降主动脉已经几乎完全被血栓“堵死”,想要通过“疏通”来解决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并且还可能引发大出血。葛圣林主任决定在高先生的升主动脉和腹主动脉之间,用人造血管架设一条“血管桥”。胸腹联合切口涉及的脏器较多,对血管吻合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手术难度和风险都很大。为了确保植入的人工血管走形正常,不对腹腔脏器产生影响,肝胆外科的赵红川主任也参与了会诊。手术顺利进行,一条30cm长、18mm粗的“血管桥”横跨胸腹,有力的保证了下半身的血液供给。术后高先生四肢血压立刻回复正常,心功能及肾功能也逐渐恢复。


    冯俊波主任提醒,有高血压的年轻人,尤其是30岁以下的,如果药物难以控制,那就要考虑是否是先天性的主动脉缩窄。患者通常在年轻的时候症状不明显,只是时常感到四肢酸胀无力,千万不要大意,应尽快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同时,在高先生重症监护期间,其妻子杨女士突然临盆,亲戚朋友都不在身边。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郑晓燕护士长立即与产科韩今护士长联系,开通绿色通道,在产科张洁、刘瑾、闫芸芳等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杨女士顺利住院产下一女,母女平安,一家三口幸福团圆。高先生笑着说道:“我的命救回来了,女儿也平安出生,我们这是双喜临门啊!感谢医生护士们对我们一家的关心照顾。”


时间:2018-03-07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8/03/07/007821187.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