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团组织招募5000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抗疫一线

时间:2021-05-17浏览:453设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王丛)“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请在这边排队,耐心等待,不要插队......”连日来,在合肥市庐阳区森林公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庐阳区”红心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杨庆红每天准时到场维持秩序。

      她说,自己平时就热心志愿服务,在网上看到团庐阳区委发出的招募令时,毫不犹豫报了名。

      “从15日开始,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逐渐增多。” 5月16日,瑶海区大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孟林感慨,辖区的公安民警、城管队员等组成青年志愿者队伍,既在现场负责维持秩序,又主动参与到人员分流、指引、咨询、表格填写等工作中。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要求,连日来,团合肥市委向各县区基层团组织发出动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共招募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各疫苗接种点工作,提供维持秩序、引导信息登记、科普讲解、搬运物资等服务。

      5月15日下午,合肥包河区望湖街道临时增设疫苗接种点,为避免接种人员等候时间过长,青年志愿者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带来板凳,让其有序落座。针对一些年龄偏大,不会手机扫码登记填写信息的居民,志愿者手把手帮助其填写。

      5月15日早上8点半,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铜冠花园小区的四个核酸检测点前,居民排成几条长队,场面一度有些混乱。但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队伍逐渐安静、有序。  

      小区居民张大妈带着小孙子检测完之后问志愿者:“小伙子们,你们怎么一大早就过来了,自己打过疫苗了吗?核酸检测做了吗?”

      社区志愿者许志强一边登记信息一边答道:“昨天晚上在社区志愿者群里看到招募令,我们报名了,今天一早就分到各个检测点为大家服务,我们都接种过疫苗了,今天等你们都测完核酸,我们再测,您不用担心,谢谢。”

      一直到当晚8点,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携手努力下,共采集核酸样本10145份。

      这些天,在合肥市基层一线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现场,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与志愿精神,与时间赛跑,耐心服务。

      这些天,每天早上5点半,27岁的青年志愿者周丽准时起床前往包河区义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她同时是街道社会事务部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四年多来,经常参加公益活动。

      5月15日早晨7点半左右,周丽在引导群众排队时不慎从台阶摔下来,面部擦伤。医护人员为她作了处理,叮嘱她注意防感染,但周丽选择坚守岗位。

      当天晚上8点半,完成最后一批接种服务后,她又回到街道办公室,电话通知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夜里11点,忙完工作后,周丽才发现左脸红肿,疼得连枕头都碰不得,只能保持一个姿势侧卧。第二天早上6点,她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连日来,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团委下属的“康民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医院疫苗接种点,和新站区部分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引导居民有序进入诊区注射疫苗,并带领注射完毕的居民前往留观区耐心等待。

      “医院所在地新站区接种疫苗的居民很多,一些人搞不清楚接种流程,我们和社区志愿者联手,让居民们能快捷有序完成接种,既减轻医生工作量,也节约居民时间。”康民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天文表示。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5/16/content_ryJZLvTR.html?gid=nDMbQEk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