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光荣在党50年】郭世熙:一颗红心永向党

时间:2021-06-11浏览:1022设置

初夏的午后,阳光明媚,花开正盛。我校知行楼5楼会议室内一堂特殊的党课悄然开讲:一位头发花白却神采奕奕的老人正端坐在会议室中央,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他的党员故事……

这位老人正是今天的主角——我校离休干部、有着67年党龄的郭世熙老人。听郭老将往事娓娓道来,我们仿佛一起回到了属于他的激情岁月。一名革命意志坚定,饱含工作热情,热心关爱后辈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逐渐浮现在众人眼前。

救命之恩涌泉报

一份情谊两处故乡,身体力行,暖心陪伴,恰还四川情。

1930年,郭世熙出生在安徽省肥东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年幼时他无心学业,俨然是一个混迹街头的“不良少年”。亲眼见证了解放后的中国新面貌后,他主动报考二野军政大学正式入伍,并积极投身到解放大西南的行列中去。从无知懵懂的青年转变成无私无畏的革命战士,用郭世熙的话来说,这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下,从“旧我”到“新我”的转变。

1950年10月27日,对郭老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时四川土匪非常猖獗,稍不注意就小命不保。有一次执行任务时,晚上需要留宿在老乡顾大叔家里,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走漏了消息,被土匪知道了。幸好顾大叔提前告知,让我及时更换了住处,就这样我才幸免于难。”如今,郭老谈起这段往事依旧感慨万千,“通过这件事,我真切体会到了群众才是革命成功的关键,四川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感谢党,感谢人民。”

此后几十年,郭世熙时刻铭记党的教育和四川人民的救命之恩,并将感恩付诸于行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郭老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当时听到地震的消息,我整个人都蒙了,四川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如今遭受了这么大的灾难,不行,我一定要做点什么。”于是,当时正在住院的郭老穿着病号服就跑回学校捐款。

但只捐款还不能完全表达郭老想为四川人民做事的心情。得知有33名重病伤员将要转到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时,郭老便下定决心要去当志愿者。考虑到郭老当时已是78岁高龄,学校和医院拒绝了郭老的请求。最后,在郭老的一再要求下,他终于作为志愿者的带队老师进入了收治汶川地震伤员的病房并开展志愿服务。

“当时的医生和学生都不懂四川方言,我因为年轻的时候在四川待过,所以就给他们当翻译。除此之外,我什么活都干,打扫卫生、倒垃圾,只要让我干活我就高兴。就这样我整整服务了三个月,直到他们出院后3年,我和那些伤员们还保持着联系。”回忆起当时病房中的场景,郭老眼中满是光芒。他用实际行动感动了33名伤员,也因为积极热心参与服务,收获了一张特殊志愿者的荣誉证书。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救命之恩。做这点事情不算什么。”当时78岁的郭老是全国最高龄的志愿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感恩和对人民的感恩,真正做到了竭尽全力、无愧于心,始终把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放在首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仰与学习。

郭老获得的“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

桑榆未晚霞满天

他如灯,照耀桃李成才路。他如叶,化作春泥更护花。

退休之后的郭老仍把学校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心里一直想着如何才能发挥余热。“关工委是一个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当时其他学校成立了,而我们学校还没有时,我心里就急啊!我和其他几位热心的老同志多次口头和书面向学校党委提出了建议。”

校党委高度重视,老同志们积极努力,最终,安徽医科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2006年6月20日正式成立。而郭老则第一个报名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后被委派到药学院关工委,一干就是六年。

在关工委工作时,郭老和蔼可亲,跟师生们打成一片,但一旦涉及学生的学习问题,他却格外严格。“那个时候,学生们都怕我,上课都不敢玩手机,也不敢交头接耳。”回忆起那些日子,郭老笑着说,“我那时真是下了苦功夫了,学生上课,我就在后面看着。一个学生临毕业时对我说:‘郭老师,那时候最怕您揪我耳朵了!但要不是您,我也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

郭老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所以他希望学生们能倍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好本领,将来建设祖国,服务人民。

一次辅导员汇报会上,一件事情引起了郭老的重视。“药学院有个小女孩叫小贾,她家境贫寒,开学时因为助学贷款手续不齐全,交不上学费只能欠着。小姑娘为了凑齐学费和生活费,每天在学校门口的小餐馆打工,每天6小时,10块钱一天,一日三餐都在那里解决。”

郭老听到这一消息后,心中颇为震惊与动容,决定先从了解小贾的实际情况入手。初次见到郭老时,小贾不理解其来意,加之本身性格十分内向,不怎么愿意跟人交流,所以初次见面并没有什么进展。但随着郭老主动找她沟通的次数增加,小贾逐渐打开心扉,向郭老讲述了自己的情况。

了解核实贾同学的情况后,郭老下决心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两手抓,从根本上帮助小贾渡过难关。通过多方打听,郭老主动为小贾联系到了爱心人士资助,解决了学费的问题。在生活费问题上,他则每月补助小贾300元,并叮嘱她一定要辞掉饭店的兼职,专心学习。

郭老的耐心、真心和善心深深打动了小贾。从此以后,她开始刻苦学习,性格也渐渐开朗起来,还担任了班里的宣传委员。此外,她还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在校运动会上拿到了3000米和5000米的长跑冠军。

正是在郭老的影响下,小贾积极要求进步,终于在参加工作之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如今的小贾已毕业参加工作多年,但她每年都会带着家人来合肥看望这位特殊的“爷爷”,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也会及时跟郭爷爷报喜。对她而言,郭爷爷就是她大学时期的一盏灯,照亮了她的人生。她希望自己能成为这盏灯,照亮自己的同时,照亮别人。

长期以来,郭老心怀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体现了他对党忠诚、与党同心的坚定信念,皓首丹心、老当益壮的精神风貌,心系安医、不忘使命的高尚情怀。2015年,郭老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老骥伏枥志千里

“中午1点,一位退下来很多年的老同志、老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展板前认真抄录,令我肃然起敬。”2019年10月,一张“偷拍”的背影照刷爆了我校师生的微信“朋友圈”。很多人一眼认出了这个背影就是离休老党员郭世熙。

郭老是全省离退休干部“四好”党员、先进个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也是学校里的“名人”:党支部学习,他第一个站起来发言;专题培训,他早早来到会场;报道讲座,他坐在第一排记笔记;校史校情报告,他洪亮的声音响彻每个角落……

如今的郭老依旧保持着每日学习的好习惯,他会随身携带纸笔,无论走到哪里,一看到好的内容就会抄录收藏。除了每天坚持学习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中,获评优秀个人;在建校90周年主题征文中,荣获三等奖。

“我在家每天坚持运动。我年岁已高,要养好身体,现在身体好,才是对党的忠诚,不给儿女添麻烦,才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支持。”采访中,郭老的一言一语都令笔者动容。91岁的郭老活得通透,活得精彩。他的人生经历犹如一本人生之书,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谈及对后辈的期望时,郭老亲切地叮嘱:“一定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的专业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要培养良好的品格,先做人后做事。作为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积极要求入党,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郭老仿佛对党有说不完的话:“我的一生都在践行对党的承诺,听党话,跟党走,时时处处事事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严格地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地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人民服务。”会议室内,郭老站起身来,面向入党誓词庄重地举起右手,洪亮而坚定的声音再次响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堂特殊的党课接近尾声,但郭老给我们讲述的党史故事仍在继续,他言语间透露出的爱党敬业精神,也深深刻入了每个人的心中。

初心如磐,奋斗不止。已91岁高龄的郭老最大的愿望就是活到100岁,亲眼见证祖国的发展,见证安医的发展。我们也衷心祝愿郭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闻中心 文/公惠玲 刘春燕 图片、视频/黄丽颖 桑孝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