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合肥男子咳嗽一年多当“发炎”治 殊不知患的是哮喘

时间:2021-06-09浏览:325设置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被“咳嗽”反反复复折磨了一年多,合肥男子张鹏(化名)痛苦不堪。日前,在安医大四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鹏找到了病因,咳嗽变异性哮喘。“我不喘也没有痰,怎么就成了哮喘?”张鹏很疑惑。

      36岁的张鹏(化名)是合肥一企业职工,自从去年2月以来,老是咳嗽。为此,他曾多次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被诊断为咽喉炎、支气管炎,只能靠静滴及口服抗生素、止咳、化痰等多种药物来缓解症状。各种药吃了一箩筐后,张鹏的咳嗽还是没有治好。日前,张鹏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根据医生的既往经验,初步判定张鹏的这种状况并不是单纯的咳嗽那么简单,其反复咳嗽的原因很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导致的。

      随后的肺功能测试证实了医生的推断。张鹏的胸片正常,但肺功能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结合张鹏的临床症状,诊断张鹏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找出病因,医生为张鹏调整了治疗方案,经吸入(ICS/LABA)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张鹏再无出现咳嗽症状。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磊介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 ,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但同样存在气道高反应性。

      “咳嗽变异性哮喘很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临床上经常遇到不少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但一直没找到病因,被当成慢性咽炎或慢性支气管炎治疗。患者只需要来医院做次支气管激发试验,就能明确诊断。四附院引入最新支气管激发药物,氯化乙酰胆碱,保证了患者检查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赵磊介绍,慢性咳嗽超过8周的患者中,最常见的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以咳嗽和夜间咳嗽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合并过敏性鼻炎,可能会有打喷嚏流鼻涕症状。

      赵磊提醒,咳嗽变异性哮喘如不及时治疗,三年左右三分之一的人可能会发展为典型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只是表现为咳嗽,而典型哮喘发作时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付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编辑:彭玲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来源:http://www.ahwang.cn/hefei/20210609/224603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