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平台、安徽日报:汲取红色力量 高扬青春之帆

时间:2021-06-11浏览:281设置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省各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活资源 追寻初心使命

      红船夜话中的毛泽东、枪林弹雨中拼杀的朱德、五四运动爱国游行中热情激昂的青年……电影《建党伟业》里一个个鲜活的镜头,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十年历史浓缩在一起,观众的心也随着剧情跌宕起伏、热血沸腾……这是安徽师范大学一个普通的周末之夜,“优秀红色影片展映暨党史微宣讲”系列活动的举行,在校园里引起很大反响。“历史证明,一切旧制度和旧政党都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王锟说。参加这个活动以来,每个周末的观影让她和同学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也看到了在一百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这让这群年轻人更加坚定了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

      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青年学子们通过各自的方法在寻找答案。在安徽医科大学,一场专题展震撼人心:在这场名为”安徽医科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里,展出了面向全校征集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217件实物和1900张图片。这是一次展览,更是一场党课,这堂党课以该校医护工作者战“疫”故事为原型,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线上AR展览等形式共同感受战“疫”中全校师生、医护人员的力量,更看到了那些冲在一线的党员们的赤子之心。

      艺术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创新党史学习形式,巧妙设计专业课结合党史教育的教学体系,将红色元素以恰当的方式融入到艺术课程中。在书法课上,授课教师陈国栋传授书法知识的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书界泰斗、新四军老革命家赖少其的传奇故事。他说:“讲好赖少其的故事就是讲好党史故事。红色人物就在我们身边,比起讲述遥不可及的人物,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更为生动。”

      前不久,安徽艺术学院建成VR新媒体党员活动中心,这是我省省属高校中首家利用VR仿真系统将党建内容和学院的专业教育相结合。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平型关战役遗址、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到瑞金革命旧址,它将全国40多家红色纪念馆和博物馆放到了线上。师生足不出户就能“畅游”这些红色景点,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生还可以通过多人互动体验游戏,利用VR身体交互设备,化身“红军战士”,亲身体验枪林弹雨,充分感受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畏和担当。现代高科技的学习形式受到青年学子们的热烈欢迎,大大提升了他们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现场教学 激发真情实感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安徽大学第58届校运会上,万名师生自发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的场面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相关的小视频在网上迅速被传播、点赞。“我们就是想为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高歌一曲,表达自己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现场的一名大学生说。“一个人一句起头,全场不约而同!这场面让我感受到同辈人有着共同的理想,让人斗志昂扬!”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相关视频后写道。近日,该校新闻传播学院近300名师生还前往黄山、界首、全椒等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教育活动。师生前往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倾听老党员、老干部讲述党史故事。学院副院长葛明驷说:“让学生实地学习,既是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又锻炼、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与理论素养。”

      不忘苦难历史、继续砥砺前行,是对革命先辈们最好的礼敬;坚守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是对先辈们最好的告慰。早在2019年,安徽财经大学在校内建成了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所合作经济博物馆,整馆以中国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图片及影像为主线,系统介绍了党带领人民开展合作经济奋斗的百年历程,书写了一部以合作经济为主题的红色金融史。学校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组织师生在博物馆内开展现场教学,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日前,一支由120余人组成的队伍高呼着励志口号,在党旗指引下,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在马鞍山市旅游大道上,成为一道“风景线”。这支队伍是由安徽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教师代表及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组成,他们正在开展“濮塘行”模拟长征活动。模拟长征活动的终点是马鞍山濮塘革命烈士陵园,师生们要经过16公里的步行后才能抵达终点,平均徒步25000步左右。据介绍,这项特色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十七年。参加活动的同学都收到了一张来自毕业班党员同学手绘的明信片,每张明信片背后,写有一段党史小知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该校学生党员侯殿辉走完模拟长征后,获赠了写着毛主席《七律·长征》诗歌的明信片。他说:“我们的两万五千步不足长征的万分之一,但4个小时走下来之后,我和同学们在汗流浃背中切身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艰辛。我们在新时代更应该发扬长征精神,勇往直前。”

      坐落在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经常会迎来络绎不绝的大学生观众。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团员青年们把主题团日从学校挪到了这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青年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意,参观了战役中使用过的武器、弹药、通讯器材、军服、地图等珍贵史料。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大家时而驻足凝望,时而倾耳交流,并不时向讲解员询问相关问题。当年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成功登陆的经过和渡江英雄们的革命事迹,给这些“未来的警官”们上了“热血铸就信念”的生动一课。

      引导思辨 筑牢信念根基

      如何让理想信念之根扎得更深更牢?安徽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学院等哲学社会科学优势,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分中心”、安徽省“中特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开展百年党史专题研究和具有安徽地方特色的“革命精神安徽谱系”理论研究。该校历史学院房列曙教授的文章《皖南事变前新四军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语玲副教授的文章《皖南事变后新四军的党建工作》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刊发,深入地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党和军队的丰功伟绩,感悟真理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奋斗精神。

      红色经典著作是值得反复挖掘的宝藏。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向全院党员发放了读本《中国共产党简史》,并邀请校外专家以时间为主轴,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等维度,面向师生党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达到良好效果。“当代大学生大多是在丰衣足食的美好时代中出生和成长的,几乎没有机会去体会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引导他们进行思辨。”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伟表示,扎实的党史素养是每位思政课教师必备的基本功,只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因此,在大学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主动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作为思政课鲜活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思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夯实信念根基。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734677089909736202

      安徽日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6/11/node_09.html#c83730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