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梁朝朝赴南京、上海开展手术演示及学术交流

时间:2021-06-17浏览:1229设置

端午小长假期间,副校长梁朝朝教授率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受邀前往南京、上海两地进行手术演示及学术交流。其展示的国际首创术式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腰腹联合入路肾部分切除术,得到全国泌尿外科同道的高度肯定。

6月12日,全国第二十届泌尿外科微创会议暨江苏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年会中,梁朝朝应邀演示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腰腹联合)。整台手术解剖层次清晰、操作精准流畅、出血量少,精准缝合。就与会知名专家教授对腰腹联合入路的穿刺器摆放位置、病例的选择等诸多细节的提问,梁朝朝均给予细致解答。该手术演示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专家教授反响热烈,大家表示此次现场学习理论结合实际,更加深入了解到该手术入路下的肾部分切除术的多种优点。

6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上海公济泌尿外科论坛暨第四届长三角泌尿外科联盟学术会议在上海举办。梁朝朝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演示了无线智能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术中无延迟、画面流畅、解剖层次清晰。该手术的整体过程、各项操作以及创新精神得到与会专家及主持人高度评价。

“常规的腔镜手术设备后面连着很多‘小尾巴一样的线束,手术操作起来不是不方便,也易发生交叉感染。5G技术无延时的特点割掉了手术器械后面的‘小尾巴,让无线手术操作成为现实”梁朝朝介绍道。

近年来,梁朝朝教授泌尿外科团队已多次在国内外高水平会议上进行手术演示并作学术报告,展现出一附院及我省泌尿外科不断提升的影响力。

据悉,无线智能腔镜系统由梁朝朝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系统由4KCMOS传感器、图像处理芯片、高速图传、AI、4K内窥镜、无线控制、微型冷光源等系统组成。该系统小型化、无线化、智能化的设计可以广泛应用临床各类微创诊疗,同时通过APP信息系统无线交互可以进行云端存储、人工智能分析并形成完整的数据库用于疾病预防、优化手术方案等。(第一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