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团关注基层医疗现状 助力社区卫生服务

时间:2021-08-02浏览:285设置

近日,护理学院“健康天使”暑期社会实践团分三队,在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常青街道、烟墩街道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志愿服务、见习实训、基层调研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当好“守门人”,预检分诊尽职尽责 

承担预检分诊工作的实践队员认真发挥疫情防控“守门人”的作用,耐心劝导未戴口罩患者戴口罩、安抚排队患者急躁的情绪,任劳任怨、坚守岗位,确保患者的健康及安全的就诊环境。同学们表示,预检分诊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小故事里可以看出大乾坤,普通的工作也会收获满满。面对不同问题能够对答如流只是第一步,掌握好与不同患者的交流技巧,才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

协助核查居民信息,助力疫苗接种调研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们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在公卫科从事居民信息核查工作。通过筛查个人的身份证号、纸质档案等信息,完成居民的电子档案的核对,以帮助社区中心完成居民建档工作,落实居民信息有据可查,提高整体预防效率。结合两天核查的工作经验,同学们主动发现问题,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建议要加大乡村的健康建档宣传教育,普及基本的网络操作技术,以提升基层医疗保健工作效率。实践队员们还积极配合疾控中心和社区工作人员登门走访社区居民家庭,就新冠疫苗接种率、接种时间、地点、未接种原因等内容开展了充分的问卷调查。

    关爱妇幼身心健康

    在妇女保健科,实践队员们跟随负责老师进行三月龄妊娠妇女建档立卡,孕期检查指导与注意事项宣教工作;在儿童保健科,主要配合医生,对42天到3岁的小朋友进行儿保体检,测量头围、触诊囟门、心脏听诊、判断肌力、评估听力注意力等。检查过程中,同学们耐心安抚和引导小朋友们配合检查,向家长介绍婴幼儿补充维生素和保持膳食平衡的相关知识。通过老师介绍,大家还了解了国家每年会为适龄婴幼儿提供免费的心脏彩超检查项目。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同学们实地考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的发展现状,认真参与各项具体服务工作,逐渐了解了城市基层医疗服务的基本概况,知晓国家对社区医疗机构在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等方面“六位一体服务功能的定位,同时也拓展了对护理专业就业方向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关心关注国家基层医疗发展现状的热情,坚定了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护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