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安徽医科大学:以多元评价标准引导课程思政化

时间:2021-09-09浏览:433设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咱们寻党史就从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开始,好不好?”

      “我们还可以印制一些医学科普知识宣传册,在寻访革命老区发展的同时发挥专业特长......”

      这是安徽医科大学“寻根·筑梦良医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进行头脑风暴的场景。2018年起,安徽医科大学首次将劳动教育纳入测评指标,探索构建德智体美劳多元评价体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第二课堂成绩单”等新的评价体系正在大学生价值塑造、人格养成和素质提升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导作用。

      每年安医大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多元评价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今年,安医大共有46支重点团队,2306名青年学子投身基层实践,万余名学生组建班级实践小组。

      据了解,在安医大,学生参加党校、东南学堂、青马工程以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都可获得相应“第二课堂”积分。平台以科学量化标准为依据,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情况进行客观、全面记录,而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也可以登录系统,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参与状况并加以指导。

      “将部分课程内容从课堂‘搬’到历史发生地,可以让学生在理论教育中融入亲身实践。”安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丁祥胜说。

      今年暑期,安徽医科大学组建“医+N”社会实践团,让 2306名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革命老区安徽太湖县,团队成员王雨冰聆听完两位90多岁高龄老兵詹续凤、王文瑞讲述抗美援朝故事后激动地说:“让活着的老英雄为我们分享珍贵的历史记忆令我终生难忘!”

      “当前学校正按照课程化目标、项目化模式、基地化要求、社会化方式和品牌化战略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课堂教学、校内活动和社会实践的育人新循环,旨在持之以恒地激发学生主动性和内驱力,塑造提升学生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能力。”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荣瑞)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fa6958ddddfb48a7967661caa528bdb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