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校长曹云霞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时间:2021-09-17浏览:1600设置

绽放九五风华,勇做大国良医

                           ——2021年开学典礼演讲

 校长  曹云霞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好!

秋风送爽,天朗气清。在这个枫叶渐红、硕果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了2021级的新同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顾家山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对来自祖国各地的4213名本科生、2298名硕士研究生和222名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成为安医大家庭的新成员!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人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让安徽医科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巍巍学府,变得活力四射,校园也因此更加熠熠生辉。你们朝气蓬勃、各有精彩,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你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通过努力如愿来到安徽医科大学这座医学殿堂。走入校园,你们会发现许多惊喜:校园中波光潋滟的蠡舟湖和花枝摇曳的樱花树,让你们徜徉其间,流连忘返;学校图书馆纸质和电子图书逾680万册,汇成了浩瀚的知识海洋,任你们尽情遨游,汲取营养;为你们授课的教师队伍,可谓群贤毕至、大咖云集。他们用各自领域内扎实的学术成果与教育成就,诠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内涵。此外,代表全国最高水平之一的人体科学馆让你们感知生命的奥秘和伟大,新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让你们深刻体会医学的大义,等等。这些都是学校带给你们的惊喜,期待未来的你们创造更多更大的惊喜!

2021级新同学是幸运的,你们入校这一年,正值安徽医科大学建校95周年。九五弦歌不辍,九五风华正茂,如今的安徽医科大学,生机勃发、高歌猛进,正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九五风华,绽放在光荣的办学历史中。二十世纪初,中国处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值此亡国灭种之际,一群爱国进步人士,抱定医学救国的理想,于1926年在上海创立了私立东南医科大学,1930年更名为东南医学院;1949年底响应中共中央华东局“面向农村,走向内地”的号召,内迁安徽怀远。1952 年迁至合肥并更名为安徽医学院,1985年再次更名为安徽医科大学。我校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作为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学校始终是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开创者、孕育者和引领者。从炮火连天的旧上海,到条件艰苦的怀远,再到百废待兴的合肥,安医人不畏艰辛,笃志前行;从抗日前线救治伤员,到长江流域水灾救治百姓、淮河沿岸防控大规模流行病,再到新冠疫情中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安医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创造了百折不挠的光荣历史,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九五风华,绽放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回顾95年办学历程,一代代安医人与学校共奋进、同成长,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拼搏和奋斗中砥砺,形成了“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以及“厚德至善、博学济世”的校风、“崇教、乐教、善教”的教风和“求真、求精、求新”的学风。这些文化价值元素,展现着安医人独有的精神气质,共同奠定了安医大独特的历史底色和文化基因。

——九五风华,绽放在闪亮的杰出校友中。学校创立之初,虽然世事艰难、条件艰苦,但郭琦元、张锡祺、汤蠡舟、余云岫、李祖蔚、胡定安、陈邦典、万昕等一大批医学教育家在校任教,著书立说、陶育良医,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5万余名的医学高等人才。涌现出以延安的保健医生朱仲丽、被称为“中国手”的于仲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秦伯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服务“两弹一星”工程的蒋本沂、临床药理学开创者徐叔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直至今天,许多杰出校友仍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如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梁万年组长,“最美医生”、北京同仁医院眼科魏文斌主任,中国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等人,包括出席今天开学典礼的我校2012届校友、国家优青、深圳大学华南医院吴松院长等。杰出校友是安医大最闪亮的名片,期待在座的同学在若干年后同样成为母校的骄傲!

——九五风华,绽放在光明的发展前景中。95年岁月弹指一挥间,安徽医科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0周年的光辉时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任务。面向百年基业,学校在肥西县建设2200多亩的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开启了高校服务“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三地一区”的新征程。面向未来,我们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盼,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天安门广场上新时代青年的铮铮誓言,依然在我们的耳畔回响。同学们,你们是新时代的安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安徽医科大学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和贡献者!借此机会,我想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爱党爱国,做信念坚定的大国良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安医青年,要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承担起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爱党爱国、使命担当不是虚无缥缈,也非遥不可及,它往往就孕育在你们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孕育在你们对人生的态度中,更孕育在你们每一次的个人选择中。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安徽医学院首任院长张锡祺先生1930年在上海创立光华眼科医院,“光华”二字有着光复中华的深刻内涵。张先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当时的光华医院是中共地下联络点,掩护过李克农、潘汉年等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长期为党传递信息。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之下,张先生何尝不知道自己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他置生死于度外,毫无畏惧。他曾经多次说过:“我是医生,光是医人不行,还要医国。”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这些都为你们提供了巨大的事业舞台,希望你们立志报国,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无限放大人生的价值,才能在前进中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爱人利物,做仁心仁术的大国良医。医者仁心,提到医生,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仁”。《庄子·天地》有云:“爱人利物之谓仁。”意思是说要尊重生命、爱惜别人、爱护万物,这才是仁的真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学生的崇高誓言!作为白衣战士,要用高尚的人格和精湛的医术赢得病人的尊重,用仁心仁术为病人送去关怀和服务。在我校一附院妇产科,就有一位这样的“白衣战士”魏兆莲老师。2016年年底,魏兆莲被诊断出患有需要手术的疾病,为了不影响科室工作,她坚持在年三十做手术,术后两周就重返工作岗位。去年她在体检时又一次发现较为严重的肿瘤,当日得知病理结果的她,没有第一时间去选择住院手术,而是把已网上预约门诊的患者全部看完,一直看到下午,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去准备住院事宜。从医31年来,她始终如一,体现了一位医者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在2021年“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魏兆莲荣获2021年“安徽省最美医生”称号。希望你们以榜样的力量鞭策自己,刻苦学习医学知识,挖掘从医深度,努力去治愈;深刻领会健康理念,拓展从医宽度,常常去帮助;时刻践行医学人文,提升从医温度,总是去安慰。以根植内心的善良丈量医者仁心,以精湛医术践行医学生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第三,爱校荣校,做薪火相传的大国良医。“大学”一词的英文university,它的拉丁文的本意是“共同体”。“大学”代表着教师与学生的共同体,代表着学生与母校的共同体,代表着一个知识积累、精神传承、生生不息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共同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会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氛围,为每一名学子打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而你们是学校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需要你们和学校一起接续奋斗、踏歌前行。希望你们能成为学校管理的共同参与者、学校规则的共同制定者,主动确立发展目标,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爱校荣校,为安医大的建设发展注入青春正能量。切不可让“丧”消磨了你们的奋斗意志,把“佛系”作为“躺平”的幌子,在急功近利中丢掉了初心,在碌碌无为中迷失了方向。请同学们牢记,成为大国良医的这条漫漫长路,艰辛也荣耀,唯不忘初心方可坚持,唯秉持责任方可抵达。

同学们!你们是安徽医科大学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和续写者,你们的青春梦想和成长故事,恰好与安医大百年辉煌图卷编织在一起,与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交汇在一处!从今天起,你们的生命将打上安徽医科大学的烙印,相信你们将在这里度过精彩而无悔的大学时光,相信你们将塑造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人生!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安医大学习进步、生活愉快、身体健康、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