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口腔医学院牙体组织仿生矿化课题组再获科研新进展

时间:2021-09-18浏览:880设置

    近期,口腔医学院李全利教授和曹颖副教授指导的牙体组织仿生矿化课题组在多巴胺丙烯酰胺促进胶原仿生矿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乐平、通讯作者为李全利教授的研究成果《多巴胺丙烯酰胺分子促进胶原仿生矿化并调节晶体生长方向(A Dopamine Acrylamide Molecule for Promoting Collagen Biomimetic Mineralization and Regulating Crystal Growth Direction》,于8月16日在国际著名期刊 《ACS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9.229,JCR Q1,中科院一区)上发表。

    该研究利用具有交联和矿化双功能的N-2-(3,4-二羟基苯基)丙烯酰胺(DAA)分子构建了一种新型仿生矿化模型,加快胶原纤维矿化速度,缩短矿化周期;实现胶原纤维内矿化,并调节胶原纤维外矿化羟基磷灰石晶体的排列方向,成功复制了生物体矿化胶原的纳米级结构。这一研究为体外构建多级有序类骨结构材料提供了前期基础,同时也为制备组织工程矿化支架材料或开发类骨材料提供新的胶原矿化策略。

    围绕构建与临床应用相适应的仿生矿化技术研究,该课题组近期在《牙科材料(Dental Materials)》(IF=5.304,中科院一区)《国际生物大分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F=6.953,JCR Q1)《材料与设计(Materials & Design)》(IF=7.991,JCR Q1,中科院一区)等期刊上发表了《石墨烯量子点与碳二亚胺在促进树脂牙本质粘结耐久性中的协同效应》《利用仿生釉质基质蛋白进行釉质样组织再生》《由α-淀粉酶启动的淀粉模板调控的钙磷预成核簇的原位仿生矿化》等7篇文章。

    此外,该团队骨干郑顺丽博士今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构建类荷叶自清洁牙齿表面抑制牙菌斑生物膜形成的研究》,项目编号82101070)。该研究是课题组在生物清污抗细菌黏附研究方向上又一突破,为牙菌斑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新型口腔材料的研发提供新策略、开辟新途径。(口腔医学院 李秀如)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124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