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史明理】北京大学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1-10-19浏览:764设置

10月15日上午,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南社科论坛(第九期)。北京大学党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久高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新时代使命》的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亲切会见王久高教授,向其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报告会上,王久高立足历史、现实与未来等多个维度,旁征博引,从近代中国社会国情、近代中国以来各种救国方案的破产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为切入点,深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奋斗、社会主义革命的曲折建设和伟大的改革开放新征程等发展阶段,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义无反顾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王久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的三大历史性贡献,并从“旗帜、方向与‘四个自信的挑战“经济形势与全面深化改革文化意识形态中的挑战与文化强国”“对外开放与‘颜色革命“执政党及干部自身的困顿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面临的挑战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举措。

王久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在主持报告时表示,王久高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精彩深刻,史料详实,具有理论深度以及极强的说服力、感染力,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和理解,令人深受启发。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与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