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九五风华】安徽医科大学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时间:2021-11-11浏览:3344设置

11月11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梅山路校区知行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院士专家、高新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代表以及学校杰出校友代表应邀担任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共襄教育盛举,共谋发展大计。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来诚挚问候。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何国伟线下出席会议。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还有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安徽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陈安源,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医学会会长姚志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凌文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以芳、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悦群、亿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先锋、济人医药集团董事长朱月信、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俊虬、国仟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校长曹云霞宣读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文件。全体校领导刘群英、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出席大会。

储常连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徽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安医大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对安徽医科大学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建校以来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如既往支持安徽医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安医大新医科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助力安医大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储常连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安徽省和安徽省高等教育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希望委员会委员们充分发挥作用,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战略研究,为安徽医科大学和安徽高等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战略性真知灼见,把国际最先进的一流大学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引入安医大、引入安徽省,提高安医大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水平,牵引带动安徽高等教育实力整体提升,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同时希望安医大以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加快医学教育发展创新,推动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陈安源在讲话中希望安徽医科大学充分用好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平台,最大发挥磁场效应,吸引更多的战略科学家、青年才俊集聚安徽、留在安徽、服务安徽。他表示,省委组织部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推进构建人才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不断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学者积极为我省人才工作献言献策、把脉开方,共同推动我省人才建设,打造安徽特色人才高地。

顾家山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其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成立安徽医科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是紧扣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目标要求、服务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的重要行动,是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必然要求。

顾家山表示,学校将认真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要求,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咨询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大跨越,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安医力量。

会上,顾家山、曹云霞一同为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成立大会后,学校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草案)》,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德培院士线上主持会议。

咨询会上,曹云霞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从三大板块五个篇幅阐述了学校发展战略,详细说明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她说,学校将全面深化校区管理体制、综合评价体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院院合一”管理体制等四大改革,全面做好优势高峰学科、人才创新活力、医教研协同水平、科技创新动力、服务保障质量等五大提升,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和开放合作等六大发展。她表示,到“十四五”末,安医大要实现国内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新突破,成为走在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到二〇三五年全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时,学校要实现1至2个学科、专业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国内先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全体委员审议讨论后一致认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把未来发展放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既与国家、安徽省的规划要求对标对表,又充分体现了自身发展实际和办学特色,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指标合理,路径清晰,催人奋进,是一份科学、系统、可操作的规划,也是能够引领学校更大作为的高质量的五年规划。

刘德培在总结时希望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能发挥更大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和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为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快推进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安徽医科大学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共25人,包含10名两院院士、1名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8名杰出校友及6名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校党政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