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陶芳标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于“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时间:2021-12-29浏览:998设置

    日前,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下发《关于命名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决定》,我校陶芳标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据悉,“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探索创新服务发展大局推出的平台,以此大力弘扬新时期的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意义,宣传和表彰劳模的创新成果,发挥劳模工作室的辐射引领和劳模的榜样示范作用,从而激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创新工作的热情,对推动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陶芳标劳模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2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7人。20人拥有博士学位,10人拥有海外研修经历。工作室拥有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次、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1人次、安徽省特支计划人才1人次、安徽省杰青获得者1人次,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次、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次,安徽医科大学三类人才3人次。

    工作室负责人陶芳标教授现任我校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拔尖人才。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获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从事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学与科研工作34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生命早期环境暴露妇婴健康效应、青少年发育与行为健康。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探索导向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欧盟第六框架协议项目等国家级项目与课题12项。出版《出生缺陷环境病因及其可控性研究》专著获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主持研制的4项国家卫生标准颁布实施,“小儿脑瘫的早期筛查”获卫生部“十年百项”推广项目。

    该工作室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战略,主持创办并获批我国第一个“妇幼保健医学”本科专业。工作室负责人受聘国家级规划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第8版)《儿童保健学》(第1版)《公共卫生学概论》(第1、第2版)主编。工作室追踪科研前沿,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出生队列,让相关研究成果最早走向世界。近十年发表SCI论文16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0多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学科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开展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在全国推广并被吸纳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及更新版。因此工作室负责人受聘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工作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持制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和《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研制的国家卫生行业应急标准《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WS/T 773—2020)颁布实施;主持制定《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和《安徽省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更新版)》各8套,为全省大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顺利开学和复课提供了技术标准。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委托,工作室负责人主持讲授《返校前防疫专题课——预防新冠肺炎》,仅安徽省受众师生和家长达1200万人,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校工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