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报:乡村振兴要夯实卫生基础

时间:2022-01-14浏览:918设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乡村振兴,健康先行。评论·新闻版从今日起开设专栏,邀请专家学者等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凝聚共识和智慧。

      □ 杨善发

    乡村卫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宝贵的人力资源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健康扶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并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然而,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实问题。因此,在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要特别注重夯实农村卫生工作的基础。

    首先,要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工作。多年来,我国东中部省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工作卓有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实施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援助工程,创新“以院包科”和“师带徒”等帮扶模式,逐步形成稳定的协作关系和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其次,要建设好乡村卫生人才队伍。没有好的医疗卫生人才,乡村卫生工作就难以赢得群众的信任,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也就可能门庭冷落。因此,一方面要切实提高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待遇,另一方面要加强乡村卫生人才在职培训,倾斜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真正提高乡村卫生人才业务水平。同时,加大对农村卫生的投入。政府要对部分困难村民基本医保的参保费用实行减免政策,确保人人参保、人人享有基本医保,同时建设完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工程。此外,可以出台政策鼓励城市医务人员到农村支医或开办诊所。

    最后,要尽快建立与完善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及时发现、精准救治、有效保障、跟踪预警”的工作机制,巩固健康扶贫的成果;要努力构建健康环境,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持续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结合健康县城与健康乡村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工作,努力改善影响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因素,提升农村地区群众健康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力保障。

    (作者系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http://faxing.jkb.com.cn/home/index/detail.html?goods=1&item=818953&page=1388436031&id=4060201&name=jkb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