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使命在肩,坚守一线保安康

时间:2022-05-18浏览:523设置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和病毒抢时间。”芜湖市镜湖区卫健委疫情防控隔离转运专班负责人孙卓援,连续高强度工作30多天。她自3月初起就昼夜值守,督促、指导各街道组建隔离转运专班,对需集中隔离的人员进行转运。休息时往往就在办公室里简陋的床铺上靠一靠,还没合眼,电话又响了。“即使半夜能眯一会,心里也总担心遗漏重要信息,时常惊醒摸手机。”孙卓援说。这段时间里,孙卓援和同事们累计摸排重点地区返回人员近5000人,精准防控隔离转运风险人群2000余人。

      闻令而动、高度负责、辗转奔波,是我省很多疾控卫士高效率、快节奏抗疫保安康的真实写照。

马鞍山市3月14日出现疫情,省疾控中心次日凌晨派出30余名实验室检测队人员,驰援核酸检测。“连续在三地辗转多天,不知道今天是礼拜几。”一位来自省疾控中心赴马鞍山检测队的队员在工作日记这样写道。在马鞍山,许多队员一天连续工作时长达16个小时,日均检测样本5万人次。

      疫情防控做得好不好,首先要看流调掌握得早不早。4月中旬,合肥突发疫情,肥东县第三人民医院迅速委派相关人员参与流调工作。“流调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工作量非常大,忙的时候根本没法休息。”该院七病区护士长杨迎春在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在与疾控专家等加班加点,筛选排查线索,“画”出密接人员完整清晰的活动轨迹图。

      4月21日至26日,合肥市开展区域性全员免费核酸检测。4月24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接到任务,不到1小时,300多名护士核酸采集队组建完成。当天,合肥天气较热,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排成长龙,烈日下护士们几百次弯腰、抬手、采样……防护服内,汗水挂满了脸颊,她们的动作仍然规范精准。

      3月底,淮南市防疫形势严峻。来自凤台县的孕妇吴女士经历了一场48小时生命接力。吴女士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在当地医院生产,4月12日下午紧急转送合肥就诊,经过合肥市包河大道高速道口时,检测出行程码带星号,按照要求需要隔离。孕妇即将生产,合肥市卫健委立即启动危急重症产妇救治相关联动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吴女士被一路护送至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顺利生下宝宝。

      “我听到青年突击队招募的消息后,毫不犹豫报了名。”加入合肥市蜀山区电话流调青年突击队的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朱华龙说。3月20日起,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10名青年突击队员进入蜀山区疾控中心参与电话流调,“95后”医学生和流调专家并肩作战。“请问您是否去过……”这是队员们每天说得最多的话。队员们在疾控中心老师的指导下,电话追踪密切接触者,用耐心和细心帮助流调对象回忆行动轨迹,排查出次密切接触者,并列出清单及时通知属地管控,而这些工作都要在24小时内完成。

      疫情防控,使命在肩。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昼夜辛劳值守,全力守护百姓健康、社会安宁。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205/18/node_02.html#c90509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