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左莉副教授胃肠疾病研究新成果为治疗克罗恩病提供新思路

时间:2022-05-25浏览:1720设置

近期,我校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左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胃肠疾病领域国际顶级期刊《消化道(Gut)》(IF=23.059)发表了题为《他克莫司结合蛋白FKBP8直接肌球蛋白轻链激酶依赖性屏障调节,可作为克罗恩病的潜在治疗靶点(Tacrolimus-binding protein FKBP8 directs myosin light chain kinase-dependent barrier regulation and i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in Crohn's disease)》的研究成果。该论文由左莉与哈佛医学院合作完成,左莉与哈佛医学院教授杰罗德•R•特纳(Jerrold R.Turner)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肌球蛋白轻链激酶(myosin light chain kianse,MLCK1)是炎症诱导肠道屏障功能损伤的主要调节子,在炎症刺激下MLCK1被招募到肌动球蛋白环,磷酸化肌球蛋白轻链,引起细胞骨架收缩、上皮细胞间通透性增加、肠道屏障功能丧失。然而,MLCK1如何被招募到肌动球蛋白环尚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他克莫司结合蛋白(Tacrolimus-binding protein, FKBP8)是调节肌球蛋白轻链激酶MLCK1向肌动球蛋白转运的关键调节分子, FKBP8与MLCK1结合并帮助其转运,而小分子药物FK506阻断其结合后可恢复肠粘膜屏障功能。该研究也为克罗恩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靶点。

据了解,在哈佛医学院访学期间,左莉在《消化道》《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IF=22.682)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7篇。此外,她已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各一项。(基础医学院 陈远华)

论文链接: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2/05/10/gutjnl-2021-326534.lo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