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青苗计划”学术沙龙搭建创新创业竞赛指导交流平台

时间:2022-06-27浏览:511设置

    6月26日上午,创新创业“青苗计划”第三期学术沙龙在梅山路校区青年之家举行。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许飞,合肥合工安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互联网+大赛国赛评委、浙江省发明协会科创专委会秘书长段章领教授,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应烙教授应邀参加。

    活动中,许飞以“挑战杯”系列赛事的竞赛规则及备赛要点为主题,对赛道分类、评审标准、选题方向、展示要素及近年来赛事导向的变化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分析了历届“挑战杯”赛事中生命医学方向的国赛特奖、金奖项目选题内涵,并细致剖析了参赛新手较常陷入的思维误区。

    段章领结合自身多年来从“挑战杯”项目参赛学生到项目指导教师,再到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者和主讲人的多层次赛事经验,从成长经历、参赛感受、案例剖析、项目优化、路演答辩等五方面作了介绍,分享了其在创新创业赛事与商业孵化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心得。

    张应烙以自身研究方向的科研选题为切入点,引入“挑战杯”特等奖案例,结合执教以来指导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竞赛的体会,重点讲述了团队中教师和学生的责任与分工、如何高效指导学生、如何加强成员间的相互配合和传帮带等内容,为在场青年师生如何合理组建团队、如何培养优质团队提供了参考路径。

    提问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围绕高校创新创业竞赛激励、创新创业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整场沙龙互动频频、氛围热烈。首次参加该活动的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徐龙教授说道:“我们在研究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对于如何将这些成果运用到创新创业竞赛上还缺少了解,这次学术沙龙给了我很大启发。”“听完专家报告后,我认为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可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对我将来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杨飞翔说道。

    “青苗计划”启动以来,通过线上双选、现场导师宣讲、师生面对面互选等多种形式,为235名各专业的本科生找到了39位来自各学院的创新创业青年导师。学术沙龙作为“青苗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为青年师生深入理解和系统认识创新创业竞赛内涵、高质量筹备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搭建了高效的组织与服务平台。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党委教工部、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校学生会、校大学生众创协会承办。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青苗计划”导师、校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校团委 杜忆南 王建业 朱葆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