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人文医学学院专题研讨课程改革创新 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时间:2022-06-29浏览:480设置

6月22日下午,人文医学学院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明确大学语文课程学科定位、促进教学改革创新进行交流。人文医学学院党委书记杨秀兰出席会议,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大学语文教学部主任惠继荣主持会议。

杨秀兰对大学语文教学部全体专兼职教师认真负责完成教学工作表示肯定,对大家在培育学生人文素养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就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她强调,大学语文课程作为全校学生的人文通识课,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塑造、人文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教师要注重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运用,在教授人文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教师在日常备课和教案撰写时要注重规范形式,并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进一步细化课程内容设置,严格课堂纪律管理。

惠继荣指出,大学语文不等于高四语文,其对于学生文学素养、文化素养以及道德素养的提升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体教师要努力使大学语文教学符合新时代“大文科”标准,使大学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让学生在学习文学知识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表达能力,为更好地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夯实基础。教师要在教授课程的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在课程考核时注重考试纪律。她还叮嘱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在提升个人业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修养,始终把准专业教育的政治性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该院大学语文教学部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并就本学期课程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就个人教学过程中的特色做法作了经验分享。(人文医学学院 支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