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微信公众号:合肥这对双胞胎,陪妈妈干了件大事

时间:2022-06-30浏览:763设置

在6月23日举行的
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典礼上,
一位带着双胞胎女儿的
博士妈妈尤为引人注目。

近日,记者了解到,
这位博士妈妈名叫李倩,
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博士毕业生,
于今年5月完成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毕业典礼结束后,李倩带双胞胎女儿参加毕业典礼的照片被迅速传到网上,安徽医科大学视频号也发布了李倩和女儿在主席台上的一小段视频,引起了大量关注和点赞。有网友感叹“博士毕业,孩子都这么大了?”有在读的博士生评论:“等我毕业了,也把孩子带上!”。对于双胞胎母亲李倩来说,求学的道路上不仅有两个孩子的陪伴,更有做母亲的辛劳。

  

医路漫长 硕士阶段选择做母亲

  

      “学医从医是我少年时期萌生的想法,初中时我的父亲生病住医院半年余,我开始对医生、医院有了一些概念,父亲康复后,我觉得医生职业十分伟大,所以在高考结束后我第一志愿填报了安徽医科大学,并顺利录取。”

      李倩生于1988年,本硕博都在安徽医科大学完成,是十足纯正的“安医人”。医生的成才之路漫长,对于立志毕业后在大医院工作、从事高水平临床诊疗工作的医学生更是如此。李倩与丈夫是本科同学,两人在大学期间相识,毕业前夕开始了恋爱。毕业后丈夫一边读书一边工作,硕士毕业后入职合肥一家医院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李倩则留在医学的“象牙塔”中开始了博士学业。

      李倩对自己的人生、职业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规划。“医生需要终生学习,不论在校还是工作,生娃对学习的影响在什么阶段都存在。”为了不让怀孕生产占用今后大量的科研工作时间,李倩选择提早生育,在2017年诞下双胞胎女儿——绵绵和贝贝。

    “各大医院对医生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在读研前我就决定了硕士毕业接着考博,女性不得不考虑博士毕业后生育年龄偏大的问题,所以我选择学业、家庭双线发展。”李倩说,孩子的到来反而让自己更加自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学习+育儿 博士妈妈的别样经历

  

     在李倩这个年纪的女性大多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李倩则是学业、育儿两头忙。医学研究生学业繁重,还有大量的实验工作,李倩说,要平衡科研和带娃两件事,除了家人的提供的支持帮助外,也需要自身严格的时间管理和毅力耐力。

     “小孩睡眠比较早,我每周抽2-3个晚上陪伴他们入睡,其余晚上的时间尤其是深夜凌晨大段安静时间都会用在学习上,这样可以不被打扰。”

      科研实验尤其是动物实验占据了李倩很多精力。从学校回到家中,李倩喜欢和两个女儿交流自己在忙些什么,为什么忙这些。“硕博期间经常在动物房做小鼠实验,回家身上总是带着鼠味,绵绵和贝贝都知道小鼠的味道了。”李倩说,一边带娃一边读书虽然是一种挑战,从中也得到了极大的快乐和安慰。“实验不顺或劳累疲惫时,看到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一切消极情绪都会烟消云散,第二天又可以满血复活。”

      母亲的角色也给李倩带来了心灵上的成长和变化,使她对自己的专业多了一份笃定的信念。“医生这一神圣的职业不仅是救死扶伤,还有对生命的敬畏、呵护。做母亲之后我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对‘爱’的理解感受也更加深刻。心中有爱,行中才能有力,今后我也将用学到的知识为人类健康贡献绵薄之力。”


言传身教 为孩子种下尊崇知识的火种


     
当天毕业典礼现场,李倩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和妈妈一样身着博士服、头戴博士帽,跟着妈妈一同上台领取了博士毕业证和学位证,台上的校领导和蔼可亲地和母女三人握手,替李倩拨穗的吕雄文副校长拿了桌上的两本学位证颁发给李倩的两个女儿,母女三人各持一本学位证书,在主席台上合了影。

      “两个宝宝5岁半,她们从胎儿时期到现在全程参与了妈妈的硕士、博士求学过程,她们是我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和源泉,学位证有她们的功劳!”收到毕业典礼的通知,李倩决定一手牵一个宝宝参加毕业典礼,并为孩子也准备了“博士服”。

      李倩曾给女儿看过自己的本科、硕士毕业照,“毕业”“学位”这些抽象事物在绵绵、贝贝的脑海里留下了初步的印象。在毕业典礼现场,两个孩子对如此盛大而隆重的场面止不住好奇。“妈妈,今天好多哥哥姐姐穿的黑色蓝色衣服你都穿过,今天我们都穿红色的啊!” “妈妈,好多摄影师啊,今天得拍照吗?”“妈妈,台上都是你的老师吗?也穿红色,那位伯伯还给我证书呢!”李倩说,两个女儿在毕业典礼现场既高兴又激动,但也不吵闹,依从性很强,陪着妈妈走完了所有流程。

      毕业典礼结束后,李倩和爱人带着双胞胎女儿在安医大校园广场的毛主席像前拍了一张合影,标志着这个家庭走过了一段重要而难忘的岁月。“我婚后读研读博,爱人承担了家庭的所有开支,双胞胎是我们爱情的结晶,我们三个围绕他的合影是对孩子爸爸的充分肯定,他辛苦了!”李倩由衷地说道。

      带女儿参加博士毕业典礼,李倩认为是一种“言传身教”。“平时她们就知道妈妈爱学习,她们是妈妈生的,也要爱学习。我也告诉他们努力才会有收获,她们知道学习好才会有证书,所以在主席台上她们拿着学位证,特别开心。”李倩说,希望这场毕业典礼能在孩子心中种下尊重知识、追求卓越的火种,也希望她们能够继承自己身上坚韧乐观、勤奋进取的精神。

      李倩博士阶段的导师、血液病专家翟志敏教授是一位女性,她常对学生们说:“对孩子最好的馈赠,就是活成他们的榜样。”李倩也一直把翟教授视为榜样。博士三年,李倩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一项安徽省重大科技项目,发表了两篇SCI论文。今年2月,李倩通过考试并与安医大二附院签订了就业协议,博士毕业后将留院工作,成为一名血液内科医生。

      “我的硕士专业是肿瘤学,博士专业是血液内科学。不论实体瘤还是血液系统肿瘤都是人类亟需攻克的难题,肿瘤患者的家庭、社会压力都很大,减轻他们的痛苦和负担是我今后工作、研究的方向。”李倩说,庆幸自己不忘从医的初心,坚持走了下来,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良医:“我希望临床和科研并重,从临床发现问题,以科研攻克问题,既能医治患者又能传道授业,像老师那样成为学者型的医生,不断攀登医学的高峰。”

      刘理扬 合报医点通工作室 全媒体记者 唐萌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陶欢欢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GDltH8tWpwf1FzDfoDOw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