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王咸文教授团队发表声动力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研究进展

时间:2022-07-04浏览:5097设置

近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咸文教授团队在《军事医学研究(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IF = 34.915)发表题为《纳米声敏剂用于脑胶质瘤的声动力治疗进展与展望(Nanosensitizers for sonodynamic therapy for glioblastoma multiforme: current progres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综述文章。我校博士研究生郭庆龙、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代兴亮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王咸文教授、一附院神经外科程宏伟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朱道明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脑胶质母细胞瘤为最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由于胶质瘤位置较深,再加上血脑屏障的存在,患者往往预后较差。声动力治疗是指利用低频超声触发声敏剂产生大量活性氧来进行杀伤肿瘤的新型治疗策略。超声波具备突出的组织穿透能力,结合新型纳米声敏剂的应用,在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中具备较好的应用前景。

该综述研究论文介绍了脑胶质瘤的治疗现状、穿透血脑屏障的策略以及声动力治疗脑胶质瘤的分子机制,重点总结具备靶向作用、血脑屏障穿透能力和成像功能的多功能纳米材料药物递送系统,以及基于声动力的联合治疗方式的应用,为后续开展声动力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项研究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mr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779-022-00386-z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