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女博士带双胞胎女儿参加毕业典礼引关注 立志攻克医学难题

时间:2022-07-01浏览:636设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理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日前,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典礼上,一位带着双胞胎女儿的博士妈妈引人注目。她叫李倩,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科学博士毕业生。毕业典礼现场,李倩的双胞胎女儿和妈妈一样身着“博士服”、头戴“博士帽”。

李倩(左)带着女儿参加毕业典礼。受访者供图

      典礼结束后,李倩带双胞胎女儿参加毕业典礼的照片被迅速传到网上,安徽医科大学视频号也发布了李倩和女儿在主席台上的一小段视频。有在读博士生评论:“等我毕业了,也把孩子带上!”对于双胞胎母亲李倩来说,求学道路上有两个孩子的陪伴,辛苦并快乐着。

       “学医从医是我少年时期萌生的想法,初中时我的父亲生病住医院半年余,我开始对医生、医院有了一些概念,父亲康复后,我觉得医生职业十分伟大,所以在高考结束后我第一志愿填报了安徽医科大学。”李倩说。

她本硕博都在安徽医科大学完成。李倩与丈夫是本科同学,两人在大学期间相识,毕业前夕开始了恋爱。毕业后丈夫一边读书一边工作,硕士毕业后入职合肥一家医院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李倩则开始博士学业。

李倩和双胞胎女儿。 受访者供图

      李倩学业、育儿两头忙。李倩说,要平衡科研和带娃两件事,除了家人的提供的支持帮助外,也需要自身严格的时间管理和毅力耐力。“小孩睡眠比较早,我每周抽两三个晚上陪伴他们入睡,其余晚上的时间,尤其是深夜凌晨,我都会用在学习上。”

      母亲的角色也给李倩带来了心灵上的成长和变化,使她对自己的专业多了一份笃定。“医生不仅是要救死扶伤,还要对生命敬畏、呵护。做母亲之后我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对‘爱’的理解感受也更加深刻。心中有爱,行中才能有力。”

李倩与双胞胎女儿在安徽医科大学校训石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两个宝宝5岁半,她们是我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和源泉。”收到毕业典礼的通知,李倩决定一手牵一个宝宝参加毕业典礼。她认为这也是一种“言传身教”,“平时她们就知道妈妈爱学习。我也告诉他们努力才会有收获。”

      李倩博士导师、血液病专家翟志敏教授常对学生们说:“对孩子最好的馈赠,就是活成他们的榜样。”李倩也一直把翟教授视为奋斗榜样。今年2月,李倩通过考试并与安医大二附院签订了就业协议,她博士毕业后将留在医院血液内科工作。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6/30/content_DaeMvZUz.html?gid=VnDMvYk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