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暑期“三下乡”】实验教学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合肥市基层开展活动

时间:2022-07-22浏览:444设置

      7月11日至17日,实验教学中心“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合肥市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将应急救护知识科普给基层的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

      

      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主体活动是科普讲座和急救技能实操演示及练习。讲座以我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教师王成和杨帆为主导,实践团成员为辅助,根据不同的受益群体,科普不同主题的、不同形式的应急救护知识。活动现场还发放了调查问卷和急救科普知识宣传单。      

       面向社区居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时,老师及实践团会详细的讲述心肺复苏术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具体的操作步骤,强调在操作前要先观察周围环境情况,重点要对伤员进行评估,判断其是否要进行心肺复苏术,并借助模拟人对心肺复苏术进行了现场演示和操作指导。最后在模拟人上进行分组练习时,要求大家能掌握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三个环节,且按压部位、深度、频率等也要符合标准。

      “现在天气炎热,在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经常有一些人会晕倒,我们工作人员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心脏骤停,要不要进行心肺复苏术。通过本次学习,我们知道了什么时候要做以及如何做心肺复苏术,”社区工作人员向实践团讲述到。

      轻拍重唤、捏包哈松,利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边讲解边演练的方式,向小朋友展示了心肺复苏术相关知识。通过“剪刀石头布”口诀教会他们记住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叩击位置。在心肺复苏术模拟练习环节,小朋友也纷纷积极参与,在模拟人上进行实操。

      来自南岗小学的许欣悦小朋友说:“这次活动好有趣,通过老师的示范,我知道被噎着该怎么自救,还学会了怎么救助别人,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家长也纷纷点赞,“不光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我们大人也长了见识,学会了这些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本次活动,实践团分别前往了庐江县盛桥镇、长丰县双墩镇、肥东县店埠镇和蜀山区南岗镇湖光工作站、侯店村及新城社区开展基层应急救护知识科普活动。活动开始前,实践团在该中心副主任沈涛的带领下,进行了活动的动员会、理论知识的试讲、实践技能的培训。每天活动结束后,安排同学记录当日的实践工作,整理调研问卷,分享实践过程中感受,梳理活动中的问题。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培养其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医学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还能将应急救护科普知识传播给基层,助力提升社会整体的科普水平,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验教学中心 张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