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我校本科生王鑫玥在国际学术期刊《先进医疗》发表研究综述

时间:2022-07-25浏览:1232设置

近日,我校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鑫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先进医疗(Advanced Therapeutics)》发表题为《共价有机框架作为生物医学和相关应用的生物大分子固定化平台(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as a Biomacromolecule Immobilization Platform for Biomedical and Related Applications)》的长篇综述论文,并提出了未来COF固定生物大分子复合体设计的思路和该领域发展的动向。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教师张贵阳为本文的唯一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共价有机框架(COF)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二维/三维有序多孔纳米材料,在拥有传统多孔材料相对密度低、比强度高、比表面积高、重量轻等优点的同时,还表现出低密度、高负载率等其他优势特性,这些性质是COF在气体储存、吸附分离、光电转化、多相催化、药物传递等领域发挥作用的基础。除此之外,COF生物相容性高、生物毒性低,与药物或生物大分子结合可保护其不被破坏,高效递送至人体内发挥治疗作用。这一药物/生物大分子与新型纳米材料结合的复合形式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

随着生物治疗领域的发展,疗效确切、副作用小的生物大分子逐渐成为新药研发的热点。然而,使用生物大分子作为候选药物会带来一些与其药用特性相关的技术困难,主要是药物稳定性和体内转运和递送。目前,多种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已被用于递送生物大分子,因为它们可以保持稳定性,显着提高生物利用度,并改善生物大分子的靶向分布,从而提高疗效并降低毒性。近年来,COF作为稳定、高效、可重复使用的生物大分子固定化载体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COF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无生物毒性,使其成为固定生物大分子的出色宿主材料。

该篇综述通过与另一种结构性质相似、但发展更为成熟的材料“金属有机框架(MOF)”相比较,系统全面地阐述并评价了COF作为主体分子固定生物大分子的三类策略,总结了蛋白质、核酸以及其他生物大分子与COF结合形成的复合体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前沿成果,指出了COF在固定生物大分子方向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COF固定生物大分子复合体设计的思路和该领域发展的动向。

    据了解,《先进医疗》是老牌科研杂志社Wiley旗下推出的发表尖端治疗研究的高水平期刊,涵盖多领域医疗关键主题,旨在为前沿治疗研究提供一个独特的多学科论坛。该期刊2022年获得其第一个影响因子5.003。(基础医学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tp.20220005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