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抗疫路上凝聚微光 一临床学子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

时间:2022-07-25浏览:878设置

7月15日,怀远一则“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封闭管理”的通告一经发出,第一临床医学院怀远籍返乡大学生立刻响应,就地集结10余名返乡大学生,组成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政府和社区号召,踊跃参与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在当地进行了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抗原试剂收发、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弱势群体关爱和夜间巡防等工作,在怀远县的疫情防控中用医学生的担当与志愿服务精神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在全县管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持续供应成了一大问题, 突如其来的静态管理让许多居民措手不及,这也让本就繁重的社区工作雪上加霜。2020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孙忆宝同学的家里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在学校我是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那为什么我不能加入到社区的抗疫服务之中呢?说不定我还能贡献一些专业力量。”有了这样的想法,他毅然决定投身社区防控,主动申请帮忙采买、分发物资。此外,他还积极承担一些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摸人员信息,成为了怀远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颗很小但重要的螺丝钉。

身着白衣 心怀桑梓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怀远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赵继臣在所居住村庄开展疫情防控时提前体验了“6117”的工作节奏,作为志愿者,在参加工作的七天里,每天六点起床,挨家挨户对全村居民开展抗原试剂收发工作,由于一些村民不熟悉抗原试剂的使用方法,赵继臣需要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地教大家。服务的七天时间正赶上连续高温,身穿防护服的他经常从里汗湿到外,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干劲:“全副武装是很热很累,但是为了乡亲们的安全健康,这一切都很值得,身为安医学子,身为青年人,理应挑起力所能及的事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也始终坚信,在我们全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 必将战胜疫情!” 同样,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儿科学专业、怀远籍学生宫许诺作为志愿者也加入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她要做的是在防控执勤点收发、清点每天所需的物资,包括抗原试剂盒、一次性采样拭子、样本提取液、核酸试剂盒、一次性隔离衣等等。她说:“我相信,我们流下的汗水终将冲刷走新冠病毒的阴霏,这山河终将无羔,烟火终将重回人间。我心中的怀远,始终是那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小城。”

逐光而行 行将致远

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徐亮子同学也是怀远人,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并不孤单,因为他的父辈等多位亲人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也许是受到这种勇毅担当的耳濡目染,徐亮子第一时间就加入了怀远县文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工作中他也会格外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的需求,在一次的抗原试剂发放工作中,他遇到了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孤寡老人,老人自测的血糖值偏高,但因为封控原因药物已经难以为继,徐亮子根据所学专业知判断该老人需要尽快服药,于是他在做好充分个人防护后,去到了最近的位于高风险地区的药房购买降糖药物二甲双胍。“奶奶跟我祖辈的年纪相当,看到奶奶流下泪水时,我深深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伟大力量和深刻意义。”徐亮子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说道。2020级临床专业的苏布衣同学同样也帮助了一位腿脚不方便的独居老人,解决了老人家的核酸检测和日常生活问题。

行远自迩 踔厉奋发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胡杨因为所处高风险地区,行动受限,但这也阻碍不了他参加抗疫工作的脚步。在线上,胡杨协助县防疫工作组外驻淮南的父亲做好转运隔离淮南市近2000名群众当地信息登记和校对工作,并且通过微信搭建了淮南市隔离点信息通道,每天及时汇总反馈防疫信息,遵照防疫政策做好保密工作,同时帮助母亲汇总全县的抗原检测情况,由于数据量大,发送频率高, 信息汇总需要准确及时,他每天需要从早上八点开始,每隔1小时汇报一次数据,直至抗原检测工作全部结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防疫,家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忙碌但充实的工作让胡杨在朋友圈里这样分享道。

在学校“康民济世,弘毅担当”精神引领下,在涡淮河水数十年如一日的滋养灌溉下,怀远籍安医学子正以其昂扬的精神面貌,勇毅担当,共克时艰,穿上防护服,他们是白衣执甲的勇敢逆行者,脱下防护服,他们是心系家乡的怀远人,尽管烈日炎炎,但他们信仰始终坚定。黄浦汤汤,江淮浩荡,安医人的精神血脉随之流淌,汇入荆涂,并在两岸生根,盛放出坚不可摧的花朵。(第一临床医学院 夏紫薇 卢晓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