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弘扬安医精神 绘就青春底色——第一临床医学院近千名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27浏览:696设置

“短短一周的公益支教,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间生根发芽,让我们的青春在实践中绽放光芒。”“医路溯源”实践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曹筱妍说道。

今年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青春寻访、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为民服务、义务支教等8个方面组建6支校级重点团队、10支院级重点团队以及30个班级实践小组。自6月27日起,近千名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在实践中坚定理想、淬炼意志、增长才干,把青春描绘在祖国大地上。

赓续红色血脉 热爱伟大祖国

在革命老区舒城县,“安医精神”实践团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回顾百年征程,传承“安医精神”。实践队员顶着烈日走访慰问了91岁高龄、党龄近70年的老人张家余和抗战退伍老兵耿传宝,聆听老党员讲述入党故事。

“党员先辈们的经历给我深深地上了一课,更加明确了我入党的初心。我将承报国之志,铸时代之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2019级麻醉学专业学生万忠礼感叹道。

“青山绿水红色路,石斛小康再出发”实践团在霍山县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中,全面了解革命战争时期发生在霍山大地乃至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那段烽火岁月,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走、访、唱、讲”的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回忆峥嵘岁月 树立远大理想

“祖国哪里需要,我就到那里去,那时候我们这里穷、医学科班毕业的人非常少,我必须要扛起这份责任,这是学校教育我的。”曹淑芳奶奶深情感言道,这句话深深感动了“医路溯源”实践团每一位队员的心。

在安徽医科大学旧址所在地怀远县,“医路溯源”实践团走进巍然伫立在荆山北麓、卞和洞旁的东南医学院旧址,实地感受老校址的沧桑变化,踏循先贤足迹,追寻“内迁精神”。实践队员连续第二年看望安医大五八届校友曹淑芳,不管是1930年的东南医学院,还是现如今的安医大,安医精神永存、安医学子接续奋斗。

彰显青春本色 担当时代责任

“红心良医”实践团配合一附院深入霍山基层,积极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尽责做好现场分诊导诊,健康宣传手册分发等工作。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周斐然说道:“我觉得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让更多人关注基层医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做好健康守门人,筑牢健康防火墙。”

在怀远县淝南镇卫生院,“医路溯源”实践团联合二附院医护团队通过义务问诊与当地村医交流医术,并冒着酷暑前往淝河新村,为村党支部全体老党员进行基础健康检查及问诊服务。


挥洒青春汗水 勇于砥砺奋斗

“发展特色石斛种植、迎驾山泉产业——这是霍山的脱贫路,更是致富路。”“红心良医”实践团来到石斛种植基地、水峰塔、黄岩洞、大别山霍斛文化馆、迎驾生态酿造基地参观学习。

“青年肩上不应只有清风明月,也要有家国情怀,这次经历让我再一次明确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虚度的。”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戴雨龙坚定地说道。

在舒城县舒茶镇,“安医精神”实践团先后参观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和九一六茶园。队员们登上山岭,远眺漫山遍野的茶树,无不感叹伟人的智慧和舒茶人民愚公移山般的惊人毅力。纷纷表态要传承前辈们敢于拼搏、砥砺前行的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成为能堪重任的大国良医。

增强专业能力 练就过硬本领

“按压部位在两乳头中线,双手交叉向下按压……”,在泾县泾川镇,“医承者”实践团开展急救知识专题讲座,利用人体模型现场示教,手把手教学,通过动手实操帮助小朋友们掌握急救的基本技能。并和孩子们携手表演《国家》手势舞,从歌声中感受文化自信和中国底气。

“安医精神”实践团前往舒城一中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并介绍学校最新的专业招生情况,展示了安医大的历史变迁、优势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情况。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余江南说道:“通过急救实践教学,不仅使书本上的知识活学活用,还提高了我沟通协调、配合应变能力,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的综合培养。”

打造七彩课堂 锤炼品德修为

“看到他们瞪大双眼、神情专注、专心听讲,我也感受到开展七彩课堂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意义。”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陶鹏笃定地说道。

在霍邱县孟集镇中心小学,“医心向党 情满乡村”实践团调研学生近视情况,宣传医学基本知识,辅导学生课后作业,发放书签礼物,与小朋友们一起绘制安全知识板报。

全椒县古河镇科协联合“药香半夏”实践团,在新锐中学开展夏季防溺水和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当地中小学生对心肺复苏知识的知晓度,增强急救处理能力。队员们还为小朋友们发放了学习文具和精心自制的暑期安全手册。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既是一次人生中的磨练,又是一次实践性的教学。据悉,该院“圆梦延安,寻根医行”实践团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并正在进行中。该院也将继续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一临床医学院 李子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