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助力大学生社会实践

时间:2022-08-10浏览:545设置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依托新建成的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活动参与者主要为安徽医科大学“农之源”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旨在让学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体验从简单、原始劳动向复杂、创造性劳动的发展过程,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相关技术,感受劳动创造价值,增强劳动素养,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活动开始当天上午,该院邀请安徽农业大学张海鹏教授和皖北实验站丁文金站长进行理论教学和实操指导。张海鹏将国情与农业结合,阐述了农业在国家富强的基底作用与战略意义,指出本次种植过程中“条播”、“中午忌浇水”、“生土转换为熟土”等要点。进入农业大棚前,该院党委书记白亮亮强调,活动过程中务必注意生产安全,谨防中暑。在棚中,学生配合老师演练种植的基本步骤,画线、拉绳、开沟、播种、盖土、浇水。此次是该大棚首次进行农作物种植,学生主要种植大豆、青豆等,通过豆科作物特有的根瘤菌,达到富集土壤中氮素的目的,同时将大豆的秸秆还田,使田地疏松透气,有利于下茬作物的种植。

在为期五天的大棚耕作期间,实践团成员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做到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克服棚内高温进行农作物种植,深刻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不易和父母工作的艰辛,明白了粮食的可贵与勤俭节约的意义,更理解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坚定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梦想、不负未来”的雄心壮志。

此次劳动教育活动依托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共计17名师生参与,活动实现了劳动教育情境化,为该院劳动教育课程的创新开辟了新模式新方法。(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谢超 蒋子权 瞿良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