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暑期“三下乡”】法学院“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暑期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0浏览:631设置

近日,法学院“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暑期实践团分赴合肥市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和滁州市定远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一行进校园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治教育,进乡村访民情,植根家国热土,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及乡村法治建设的价值,在具体实践中阔眼界、增本领、长见识。

普法宣讲进校园,宪法精神入童心。实践团成员分别来到合肥市肥西县铭传乡聚星社区和滁州市定远县定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普法宣传以及防溺水教育,帮助小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法治思想,培育法治精神。活动中,实践团通过播放法律科普短视频潜移默化地引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的主题,队员们相继介绍了公民权利和义务、国家机关、我国宪法发展历程等内容。“作为一名法学生有机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我感到很荣幸,希望通过普法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宪法,尊重践行宪法。”普法志愿者陶颖说道。实践团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未知水域”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小课堂活动,普及防溺水知识和相关自救措施,提高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炎炎夏日送清风,尊老爱幼递真情。在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和滁州市定远县范岗乡宋府村,实践团成员与村民促膝而坐,热切交流,仔细聆听他们口述近年来乡村振兴对当地村容村貌的影响以及给他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变化。活动中,实践团深入了解脱贫户以及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探望慰问困难家庭并送出祝福和慰问品。青峰村梁奶奶感动地说道:“感谢安徽医科大学法学院实践团送来慰问和关心,就像在这炎炎夏日的一场及时雨,给我们送来一缕清风。”实践团还借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宣传健康生活理念的活动,向村民们展示和推广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并带领村民共同练习太极拳。在深入了解了乡情民意的过程中,队员们加深了对乡村的认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目睹了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之后,队员们更加坚定了“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崇高理想信念。

革命先烈铭记于心,红色血脉吾辈传承。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成员前往刘铭传纪念馆和藕塘烈士陵园参观。在刘铭传纪念馆,队员们参观了有关刘铭传乡土史料、抗法保台、建省治台及两岸交流交往历史场景和人文资料,感受了爱国英雄刘铭传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爱国情怀。在藕塘烈士陵园参观藕塘革命烈士纪念馆时,队员们认真聆听了刘少奇、叶挺、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英勇事迹,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烽火岁月的艰难历程。在藕塘烈士陵园广场,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宏伟的烈士纪念碑前,在党旗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革命先烈的红色印迹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大家纷纷表示铭记英雄事迹,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自觉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实践团先后来到定远县法院和检察院开展以“与法同行、护佑成长”为主题的学习参观活动,在定远县法院,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庄严的国徽下,庄严宣誓,誓言捍卫宪法权威。在定远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队员们通过参观法治文化长廊、多功能室、典型案例展示区、庭审观摩等区域,见证了基层司法机关在司法公开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成效,感受到他们致力于社会普法工作的决心和信心。队员们通过未成年人模拟法庭里每个真实案例,感知到了法律的权威与尊严不容触碰,感受到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关怀与温情。他们还通过VR技术在虚拟监狱里近距离参观服刑人员的生活以及劳动场所,切身体会了服刑人员失去自由的“铁窗”生活,从而更加清醒得意识到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社会意义,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实价值。活动中,定远县检察长根据实际工作经历,向大家讲解具有警示教育的犯罪案例,并再三强调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制素质的重要性。

该院始终致力于促进青年学子全面发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其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路径和抓手。通过暑期实践,引领青年学子入乡村、走基层、访民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助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落地生根,在社区基层的普法教育中开花结果,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法学院 沈春晗 陶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