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精准帮扶暖人心 公共卫生学院暑期走访困难生

时间:2022-08-12浏览:548设置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利用暑期分批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家校信息沟通平台,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丰富资助帮扶形式,将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高度重视。该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的困难生走访工作组。走访前,工作组精心制定走访计划,着重关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低保户家庭,并将其作为本次走访对象,仔细梳理困难生在校综合表现,全面掌握困难生家庭基本情况,摸准摸实困难学生资助需求切入点。同时,结合当下疫情环境和工作实际,合理规划走访路线,为实地走访做好充足准备。

精准帮扶,落实落细。该院走访工作组分批依次走访合肥市肥西县、淮南市寿县、六安市霍山县、阜阳市临泉县等地共26名困难本科生和研究生家庭。实地走访过程中,走访小组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表达了学校学院对学生和家长们的亲切关心和问候,全面了解了受助学生的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详细介绍了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耐心解答了家长对学生学业发展的种种困惑,使家长们对学校的教育、管理、服务和资助等育人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就不同专业的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与家长沟通,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鼓励受助学生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勉励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学生要感恩祖国、感激父母、回馈社会。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该院走访小组还走访慰问了暑期在校进行科研实验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细心了解同学们的宿舍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关心关注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着重强调要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温馨叮嘱同学们钻心科研的同时也要注意夏季防暑。老师们的关心让受助学生们倍感温馨,纷纷表示将直面生活困难,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在逆境中成长成才,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据悉,该院历年来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坚持做到一人一档,保持动态跟踪,致力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坚持“扶智+扶志”的育人理念,以“扶智”夯实学生的专业素养,以“扶志”挺起学生的精神脊梁,筑牢保障型资助根基,拓宽发展型资助通道,逐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公共卫生学院 徐紫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