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迎新季】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致2022级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2-08-31浏览:2208设置

【编者按】金秋九月,安徽医科大学即将迎来2022级新同学。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坚韧意志,把安医大作为播种梦想的沃土、扬帆起航的港湾,与学校并肩前行、一同成长。全文如下: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你们好!

微风渐起、硕果盈枝,盛夏已别、浅秋初至。你们在经历了一千多个只争朝夕、埋首伏案的日夜奋战之后,终于迎来人生新的起点。衷心地祝贺你们,在克服了困难与挑战、战胜并超越自我之后,终于踏入了梦想的学府,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由衷地感谢你们,信任并选择了安徽医科大学,把这里作为播种梦想的沃土、扬帆起航的港湾。真诚地欢迎你们,成为了安徽医科大学的一分子,从此以后将与学校并肩前行、一同成长。

纵有山海万里,总有星辰可待。我知道你们一路走来,定然经历了艰辛和磨砺;也深知在圆梦之际,必定充满了豪情与自信;更加明白在临别出发之时,一定满怀着不舍与希冀。此时此刻,我想请你们送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他们多年以来的养育之恩;请你们送给老师们一声诚挚的问候,感谢他们倾尽所能的教导之情;更请你们送给自己“一朵小红花”,感谢那个不负韶华、逐梦前行的自己。

说起安徽医科大学,你们一定知道她的名字,但未必了解她的故事。

1926年,一群海外归国的爱国进步人士,怀医学救国之初衷,在黄浦江畔创立了东南医科大学,成为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医科大学之一。

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举。为了解决国家高等医学教育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全校500余名师生响应党“面向农村,走向内地”的号召,在火车轰鸣声中缓缓离开上海,义无反顾举校内迁至安徽怀远,开创了安徽省医学高等教育的先河。

1952年,为更好适应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总要求,学校定址安徽合肥,实现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走向了一方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成为安徽省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孕育者、开拓者、引领者。

今天,安徽医科大学已经走过了96年峥嵘岁月。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薪火相传的一代代安医人,始终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弘扬“厚德至善,博学济世”的校风、“崇教、乐教、善教”的教风和“求真、求精、求新”的学风,为党和国家培养了15万多名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涌现出以朱仲丽、于仲嘉、秦伯益、刘德培、蒋本沂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在这里,每一处地标,都有来自时光深处的回响,每一株草木,都浸润着百年文化的滋养。你们可以在良医路上欣赏春花秋月,在蠡舟湖畔感受鸟语花香,在学子餐厅打卡校园美食,在校园广场领略文化魅力,在力行楼里潜心钻研学术,在红色影院体悟人生理想,在运动场上展现青春活力,在图书馆中遨游知识海洋……同时,你们还将亲历安医大百年校庆,见证新校区拔地而起,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践行医学生初心使命,奏响属于你们的青春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在冲波逆折处更显壮丽。一代代中国青年追寻着信仰之光,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成就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一个青春盎然的中国。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上,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塑造自己美好人生的“艺术家”!

希望你们坚定信仰,书写胸怀家国的“山海情”。历史和现实都无可辩驳地证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百年梦想。作为新时代大国青年,希望你们胸怀家国天下、肩扛使命担当,在拼搏进取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安徽医科大学这片热土上留下一串串奋进的足迹,点亮一个个青春关键词。

希望你们坚守初心,演绎心系苍生的“人世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的很多老师、很多学长已经奔赴前线,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在你们尚未掌握阻击疫情的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之时,保护好你们自己,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宽慰,就是在为这场“战疫”做贡献。希望你们立足自身实际、彰显青年担当,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为战胜疫情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希望你们坚韧意志,创作勇攀高峰的“琅琊榜”。学医之路漫长而艰辛,是一场苦乐交织的修行。希望你们坚守学医初心,在好学力行中积累才干,在埋头苦干中提升水平,努力练就一身“硬功夫”“好武艺”。希望你们砥砺学习意志,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保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专注,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知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汲取人生成长智慧和营养。希望你们经得起风雨、扛得下考验、顶得住压力,无论面对风雨还是崎岖,都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一切困难、风险和挑战,在砥砺奋进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在美丽的安医大校园,我们翘首以待,与你们相约,共创美好的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