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榜样】陈明卫:传承医者仁心 不负育人使命

时间:2022-09-13浏览:412设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是医教协同的典范,春满杏林、爱撒杏坛,从医从教30余年,是江淮名医,也是安徽省教学名师;他是疫情防控“平战结合”的排头兵,作为医院医务处负责人,他是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参谋,也是临危受命、逆行援沪抗疫的安徽方舱院区院长,他推广的“最暖方舱”安徽方案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他就是安徽省糖尿病足病的学科带头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明卫。

      率队逆行抗疫 打造“最暖方舱”安徽方案
    今年4月2日,陈明卫主动请缨,率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护医疗队的165名医疗队员紧急奔赴上海疫情防控一线,整建制接管上海崇明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安医大一附院方舱院区,并担任援沪医疗队队长、方舱院区院长、临时党总支书记。
    “院感培训一定要落实到位,一定要确保每一位队员的安全。”接到48小时之内开舱的指令后,40多个小时里,他分工布置、协调落实,刚接受过声带息肉手术的他,声音再度嘶哑,实在说不出话,最后靠发微信、短信沟通。在他的带领下、在全体队员的连夜奋战下,4月4日凌晨,在安徽方舱区中率先开舱,短短3个小时内,收治患者455名,实现首战告捷,并为其他方舱院区开诊提供了宝贵经验。
    方舱运行期间,陈明卫不仅承担着医疗队和院区运行管理的重要职责,还经常深入方舱内指导临床救治和院感防控。在他的带领下,院区率先提出打造“最暖方舱”理念,并被国家专报采纳发布,《人民日报》在要闻三版头条进行了报道。援沪期间,安医大一附院方舱院区累计收治患者2501人,累计采集患者核酸13418人次,患者总体满意度98.27%,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总体目标,为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安徽力量。

    专攻“烂脚丫” 开启安徽省糖尿病足病治疗新纪元
    糖尿病足病病情复杂,感染创面常常散发恶臭,治疗困难、预后差、诊疗工作繁琐、需多学科综合治疗,患者常常在多个科室之间“打转转”。而陈明卫却勇挑重担,坚持中西医并重、多学科联合,专攻“烂脚丫”综合治疗,成为安徽省医学界有名的“糖尿病足病重症患者专业户”。近十年来,他在省内率先开展糖尿病足病多学科团队联合诊治,开展的自体干细胞治疗糖尿病下肢缺血性下肢血管病变、封闭负压引流治疗糖尿病足等技术居全省领先水平。使糖尿病足病大截肢率降至5%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经过陈明卫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安徽省糖尿病足病防治体系化建设成效显著。他在安徽省内率先成立包括烧伤科、血管外科、骨科、感染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在内的糖尿病足病患者MDT诊疗团队,每年收治的来自省内外复杂性足病病例近500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牵头组建成立安徽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足与周围血管病学组,成立安徽省糖尿病足防治中心,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举办多次针对全省范围内的糖尿病足病防治适宜技术培训班,每年培训来自全省70多个县级公立医院的基层医护人员近100人,在全省乃至全国积极推广最先进的医疗技术,避免了许多患者因大截肢而致残的情况。他参与编写《中国糖尿病足病(2019版)指南》、《糖尿病足基层筛查与防治专家共识》,对我国糖尿病足病的规范化诊治做出贡献。

    创新教学模式 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金牌”导师
    作为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陈明卫扎根临床教学30年,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他既是一名医术精湛的江淮名医,也是一位师德高尚的教学名师。他为学生搭建起一座从医学理论跨越到实践的桥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医者仁心”的理想信念。援沪抗疫期间,他奋战在上海安徽方舱医院,仍坚持通过线上形式为学生们授课,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陈明卫多年来致力于医学实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总结出临床实践与思维训练相结合、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与医学人文教育相结合的新型临床实践教学模式。参编规划教材2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他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全国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华东地区特等奖、一等奖各1次,其本人也荣获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是名副其实的“金牌”导师。他担任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东分区赛命题组组长,做到赛事赛题“零投诉”,为安徽省医学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徐慧媛)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mssh/202209/t20220913_635495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