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专家降服血小板异常升高病症

时间:2022-09-14浏览:445设置

      遭遇车祸,脾被切除后,出现血小板升高,加之患者又有糖尿病,极易引发血栓,情况危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输血科积极开展治疗性血小板去除术,为这位血小板异常增高患者去除过多的血小板,避免了血栓形成的风险。
      日前,张先生遭遇车祸,导致全身多处损伤,在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急诊外科抢救,被诊断出腹部损伤、创伤性脾破裂、左侧多根肋骨骨折、2型糖尿病等。为了挽救张先生生命,入院当日该院专家便给张先生做了脾切除和胃壁挫伤修补术。
      术后几天观察期内,张先生的血小板不断升高,形势陡转直下。据介绍,正常情况下血小板可以在骨髓、脾脏内储留,保证机体不时之需,如果将脾脏切掉之后,大量的血小板就会被释放出来,导致血液中的血小板明显增高,如果是合并有糖尿病并伴有卧床不起,可导致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风险明显增加,后果严重,张先生就是此种情况。
      经血液内科专家张治业副主任医师建议,与输血科会诊,认为张先生有单采血小板的指征。当日上午,输血科为张先生进行血小板分离单采,即治疗性血小板去除术,快速降低体内的血小板。经过约200分钟的治疗,共处理张先生全血总容量5880ml,去除血小板310ml,避免了风险的发生。治疗后当日复查血常规发现张先生的血小板计数已经从1005×10'9/L降至296×10'9/L,治疗效果满意。目前,张先生情况稳定,恢复良好。
      “简单来说,就是采用血细胞分离机这一专用设备分离和去除患者血液中病理性或多余的血小板,是一种见效迅速、安全的一种治疗技术。”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输血科主任张循善表示,这种治疗技术,为血小板异常增高的患者开拓了新的治疗途径,自医院开诊以来,输血科已在阜阳市率先顺利完成多例血小板去除术以及白细胞去除术和血浆置换术等血液治疗项目,治疗效果收到临床医生与患者的一致好评。(曹亚 陈伟娜)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2/0914/c358325-40123720.html

返回原图
/